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市实验小学2016级四班:爱劳动勤实践 最美中国风

2019-07-11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同学们动手动脑,掌握了劳动技能,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高年级的同学制作无人机、机器人,低年级的同学包饺子,做馒头……首届青岛市中学学生劳动技能教育展,在青岛世园会植物馆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四班积极响应号召,在班主任薛亚杰老师的带领下,结合班级特色,开展了包元宵、包饺子、制作水果拼盘等丰富多彩的暑期劳动实践活动,活动现场温馨融洽,充满欢声笑语。同学们动手动脑,掌握了劳动技能,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食为天,中国的美食文化可以说源远流长。元宵,我们北方地区叫它元宵,南方却叫它汤圆。因为它外形圆润,皮薄馅大,甜蜜软糯,是老少皆宜的食物。

传统佳姐饭桌上少不了的是饺子,如何包个皮薄馅多的饺子,可是个技巧活。首先把准备好的饺子皮平摊在手掌心上,另外一只手用筷子或者调羹,把调好的饺子馅儿放到饺子皮的中心位置,要根据饺子皮的大小来选择馅儿的多少。放好馅儿后,用手捏住饺子皮的一边,把它和另外一边对折叠起来,并稍微用力把边捏的粘住,捏的粘住的宽度不易太大,确保把馅儿包住不漏馅儿就行,两边缘对折,然后双手用力向内挤压,这样一个肚子圆滚滚的饺子就包好了。

水墨画是国画的一种,用水墨画的形式做水果拼盘,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青岛市实验小学以培树学生劳动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了系红领巾、整理内务、缝扣子等一系列劳动技能比赛,同时开展了坚持做家务30天打卡活动,学校“出卷”,学生“答卷”,家长“阅卷”,锻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形成实小育人特色青岛市实验小学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劳动的习惯。通过教育活动实现学生的个人目标,树立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以劳动获取自信、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思想观念,让“劳动精神”在大榉树下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