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聆听经典讲座: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加强师德建设

2019-07-03 19: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3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来自青岛博文小学和长沙路小学的100余名老师开展了暑假研修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7月3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来自青岛博文小学和长沙路小学的100余名老师,在青岛博文小学利用暑期时间“充电”。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克伟教授和青岛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传播中心主任张轶西教授,围绕传统文化与师德建设,为老师们带来了“青岛中小学传统文化与师德建设”的主题报告。

沉浸式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讲座刚开始,王克伟教授便提到了由芝加哥大学心理教授Mihalyi Csikszentmihalyi 提出的“沉浸理论”: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玩耍时,“沉浸式”体验带来满足感,使他们忘记疲惫、满怀欣喜。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教师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不是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去打断、扼杀学生的想法。王教授指出,一个不幸福的教师无法让学生获得幸福,教师在教授学生前,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这是自身的需要,同时也是教育的需要。在王教授看来,幸福不只是有房子、有钱、能欣赏、能品尝、能表达、倾诉,能有家人陪伴,更重要的是有度。人们只有在拥有物质、精神、生理、亲情等快乐的同时,知道适可而止、上下有度,如此才能享受幸福。对于如何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王教授提出来七点建议:1.构建良好的人际网络关系;2.营造良好、舒适的环境;3.保持健康身体;4.在工作中体会幸福;5.合理安排休闲活动;6.适度理性的社会比较;7.自我调适,良好心态。

讲座过程中,王克伟语言幽默风趣,不仅传授知识、理论,还积极与老师们互动,询问大家在日常教学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难题,悉心帮忙解答,同时还与老师们开展游戏团辅活动,让大家亲身感受心理调适的魅力。在座的教师们全神贯注聆听,纷纷表示王教授的讲座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用品德引领教育学生

学习完心理调节,当天下午,张轶西教授以“普及国学文化,传播国学教育智慧”为主题,给老师们带来了师德培育与引领的讲座。师德建设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基础和前提。张教授高度评价孔子、《论语》等,对中国的教育事业产生了极为深远影响。中国传统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最宝贵的教学方法,都由孔子奠基。《论语》是中华民族的经典。孔子留下了很多可圈可点的观点。张教授指出,孔子的道德教育原则包含四个方面:立志有恒、克己内省、改过迁善、身体力行。

张教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的教育理念相结合,从不同角度用生动案例讲授国学的魅力。老师们认真聆听,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张教授的讲解,每一名教师都懂得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榜样,将国学经典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一天的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主动总结起当天的学习收获。

长沙路小学曲老师表示,听了王教授的课受益匪浅,印象最深的是要学会表扬。表扬给人们的动力是巨大的。无论是学生还是孩子,都要学会鼓励和夸奖,使学生获得认同感和成就感。长沙路小学毕老师也表示,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不要将工作中的情绪带入生活,尝试放松心情,以进一步提升幸福感。青岛博文小学的李老师说:“通过学习,让我们意识到教育要联系‘仁智信直勇刚’这六大美德,从这些方面培养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