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胶州二中、胶州三中教师杭州研修三:求是精神激励新征程

2019-07-03 08: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胶州二中、胶州三中120名教师杭州研修培训第三场主题活动来到了著名高校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精神有着怎样的传承和发展?又激励全体师生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就?带着种种好奇和疑问,培训班的全体老师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深入到浙江大学紫荆港校区一探究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浙江大学120年的办学过程中,校友中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200余人; 2019年5月ESI公布的数据,学校有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1‰,居全国高校第一。胶州二中、胶州三中120名教师杭州研修培训第三场主题活动来到了著名高校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精神有着怎样的传承和发展?又激励全体师生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就?带着种种好奇和疑问,培训班的全体老师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深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一探究竟。

来到校园的时候,浙江大学刚刚召开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并举行了盛大的仪式对2019届本科毕业生授予学位。一路上,看着身着学士服,手捧毕业证书,骄傲呼喊“我们毕业了”的浙大毕业生,让全体老师仿佛又回到了校园,回到了那个激情洋溢的青春年代。

胶州二中、胶州三中的老师们动情地说:“新一届6000名浙大毕业生将以求是之名,开启属于自己的远大前程;我们120名老师将以求是精神指引,激励我们不断创新发展,迎接新挑战、新征程。”

在“我们毕业了”的背景框里留个影,和前来帮助讲解服务的大学生们亲切地聊聊大学里的趣闻乐事。“学校里那个最高的楼是做什么用的?”“那个日晷样式的建筑有什么含义?”“图书馆对外人开放吗?”一路参观留下一路啧啧称赞,老师们说:“校园太美了!现在的学生太幸福了!青春无敌,未来无可限量!”

浙大校史馆分为"求是溯源1897-1927"、"探求崛起1927-1949"、"调整发展1949-1998"、"争创一流1998-2009"四大章。在这里,老师们详细了解了浙大的渊源和发展历程。1936年,浙大校长竺可桢决定以"求是"为校训,作为探求高深知识,培养健全人格的准绳。何谓"求是",竺先生在题为“求是精神与牺牲精神”的讲演中这样阐述:"所谓求是,不仅限为埋头读书或在实验室做实验。求是的路径,《中庸》说得最好,就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单是博学、审问还不够,必须审思熟虑,自出心裁,独着只眼,来研究是非得失……"

在一张张记录浙大发展历史的珍贵影像资料前,在一件件展现浙大精英研发的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产品前,在一组组精心设计、虚拟互联体验的智能化设备设施前,胶州二中、胶州三中的老师们都认真聆听专家的介绍,老师们说:“站在社会变革的关键节点上,新高考改革是重大机遇,要像‘求是’精神谈到的那样,敢为人先,勇敢实践,努力做出创造性的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