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一中骨干教师新高考研修班之五:选对课,走好班,从容应对新高考

2019-06-20 21: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岛一中针对新高考的变化和发展趋势进行多次交流研讨,形成了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做法,为新高考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解决老师们的重点困惑,校领导积极组织骨干教师赴成都访学研修。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作为一名新课改新高考形势下的一线教师,应该清醒的意识到改革是趋势,我们必须积极勇敢的去面对,选课走班任重道远,我们需要时时结合所学的理论,思想上达成共识,重视总结与反思,在践行中不断探索。”青岛一中杜春玲老师在听完成都市教科院程一凡关于选课走班的讲座后说道。

选课走班作为新高考改革的一个亮点,它的设置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青岛一中针对新高考的变化和发展趋势进行多次交流研讨,形成了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做法,为新高考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解决老师们的重点困惑,校领导积极组织骨干教师赴成都访学研修,并邀请成都市教科院的程一凡老师做选课走班的讲座。

程老师首先介绍了这次新高考改革的思路——由招分到招人,由育分到育人,由层次选择到个性选择,由注重学生成绩到注重学生成长。“选课走班”是高中新课程的一大特点,体现学生的兴趣爱好,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严格说来,真正“选课走班”,每个学生的课程表都可能是不同的,学生按照自己的申报的课程走进不同的教室,听不同的老师讲课,下课后再对照课程表找到下一堂课的教室。选课走班也对教师的身份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教师”和“导师” 。老师既承担学科教学,又对选了自己所开设选修课程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负责。

那么走班如何怎么走?能不能走?走的条件是什么?3+3的选课怎么选?理性选择还是功利选择?师资的错位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是老师们亟待解决地,程老师对此提出了两种策略:一是开放或半开放的选课走班,分为全员走班、选考科目走班、根据兴趣爱好和特长开课和走班、分段分层分类走班和根据学生的能力层次分层走班五个层面具体怎么操作呢?学校需要举行学生学科考试,公布考试成绩,让学生心中有数。学校按照学科成绩进行分层,让学生知晓。另外,学校可以分学科设置A+、A、B教学班,确定学生“导师”,再根据教学层次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二是规定式或控制式选课走班,这种方式要求限定选课内容,控制选课班级,类似行政班教学,所以兴趣选班很难落实。

选课走班任重道远,程老师总结道,分层要把握尊重差异与选择,动态反馈与递进的原则;分层还要遵循五个依据:学生的现有学习水平、能力倾向、学习兴趣、教师评价和学生自评。而课程的开设,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内容,比如:高校招生录取的科目;个人兴趣、特长和实际;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的培育方向等。

程老师的讲座可以说给青岛一中的老师们提供了多条清晰的路径,青岛一中王淑风老师表示,选课走班要通过精心的、科学的课程设计,关注尊重学生差异,满足学生兴趣、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需求,研究新教材,新课标,真正实现选课走班的优势。傅晓老师表示,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提升了本次研修活动的文化内涵,提高了教学的理论基础,为新学期投入更紧张的教学工作,注入了思维的活力,创新的动力,工作的魄力。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