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教育部:新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2022年之前投入使用

2019-06-20 14:16 中国新闻网

摘要:申继亮称,三科教材编写是对教材建设的新探索,整个工作量非常巨大。现在编写工作已基本完成,主要审查工作也完成了,但作为一本新的教材投入使用。

教育部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编订和审查工作已经完成,何时可以投入使用”一事,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表示,关于教材的使用时间,文件提到截止点是2022年,在这之前肯定会投入使用。

会上,有记者问,普通高中的三科统编教材现在编订和审查工作已经完成,想问一下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大概什么时间,所有新的教材就可以投入使用?

申继亮表示,这次普通高中三科教材编写是从全国遴选了140多位专家组成一个编写队伍开展的,三科对于学生三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必须把十八大、十九大的精神落实好,所以要重新组队,按照中央的新精神,根据新颁布的课程标准组织编写。

申继亮指出,在编写过程中,改变了以往教材的编写流程,先有编写大纲,再出样章,然后形成初稿,再进行试教试用,征求意见等等,环节比较多。比如其中有一个环节,每一本教材初稿出来以后,会送给100多位这一科的特级教师去审读,这在过去教材编写中是没有的,这一次增加了要求,重在把编写过程做得更科学,努力遵循学生学习的规律。

申继亮称,三科教材编写是对教材建设的新探索,整个工作量非常巨大。现在编写工作已基本完成,主要审查工作也完成了,但作为一本新的教材投入使用,后续我们还有一些工作需要继续完善。

此外,申继亮还表示,关于教材的使用时间,教育部基础司原来发过一个文件,提到截止点是2022年,在这之前肯定会投入使用。教材建设任何一个问题的解决,不像想像的那么简单。比如,政治课的内容变了,可能历史课也跟着调,因为它是关联的,要避免重复又要相互呼应。所以教材审查结束以后,还有一些意见要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会加快工作,争取教材早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