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16中骨干教师哈尔滨研修三:走进名校 感悟哈工大精神

2019-06-20 10: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老师们在教室近距离观察同学们做实验,阅读墙面上数不胜数的荣誉和介绍,加深了对未知科研领域的认识和理解。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很多人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从了解中国的航天与国防开始。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携手了一个甲子,是共和国的航天功臣、国防功臣。对这所世界知名的工科强校,青岛16中的老师们向往已久。

在结束哈师大的参观学习后,老师们随后便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走进学校创新实践中心,越障、探测等数百台智能机器人形态各异,“机器人墙”令人惊叹;3D打印机、激光加工机床等各类科技成品让老师们大饱眼福。老师们在教室近距离观察同学们做实验,阅读墙面上数不胜数的荣誉和介绍,加深了对未知科研领域的认识和理解。

哈工大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主任王滨生不顾病情,坚持拄拐与老师们热烈交流,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机器人循迹训练场、创意套件设计组装区,为老师们描绘了一幅创新改变未来的生动画卷。

王主任说:“面对新形势,工程创新实践中心用发现问题的解决理论和方法——TRIZ,将不能够解决的问题转化为TRIZ的某种通用问题模型,利用相应的中间工具,得到TRIZ的解决方案模型。”这种新颖的教学方法让老师们大受启发,纷纷表示要适宜地应用在未来教学中。

在参观哈工大的过程中,老师们感受到哈工大人长期攻坚克难、坚持梦想的情怀。在中心主任不顾身体状况为老师们热情讲解、招生主任亲力亲为老师们介绍等细节中,老师们更为哈工大师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的精神品质所感动。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的校训是20世纪50年代由时任校长李昌等领导同志归纳概括而成,一代代师生将哈工大精神不断传承、融入骨血,践行在一言一行之中。

机器人墙 费静老师摄

在临行前,16中王静副校长向哈工大的老师们表达感谢,道出了本次哈尔滨研修班全体教师的心声。历史组和生物组的老师们表示:“尤其幸运的是,我们在参观学习中更好地理解了创想空间‘创新,坚韧,勤奋,自律,自信’的宗旨,更为王主任对学术的执着所折服。这种精神势必激励着我们日后更好地投身教学工作。”

哈工大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培养学生“创新,坚韧,勤奋,自律,自信”的宗旨引发了16中王静副校长的思考:“对于哈工大这样的工科高校来说,创新为先。但我们也可以与实际相结合,将这一路径反过来应用。培养学生自信自律为基础,进而培养学生勤奋坚韧,最后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样的路径更适合我们16中。”

青岛16中“圣陶杯”习惯强化月已坚持了26个春秋。13年来,学校加强日常行为的规范教育,促使学生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先,进而全面发展。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所创新为先的工科名校,青岛16中的老师们收获了回校后发展创客教育、steam教育的宝贵经验,对高校的专业认知也有了更大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纪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