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一中骨干教师新高考研修班之二:改变,从课程和课堂开始

2019-06-19 08: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一中校领导高瞻远瞩,具有开放性的办学理念,尤其在新高考改革的形势下,积极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选派老师外出研修,在经过17日的学习后,青岛一中的老师们收获颇丰,对接下来的研修更是充满了期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刚下飞机,放下行李,我们就到了讲座现场。向颢老师的讲座语言生动诙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事例入木三分,使我们收获很大。”青岛一中段兵老师在经过一天的学习后说道。好的讲座一定是能够引发老师的共鸣,对老师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产生深刻的影响。

作为山东省教学示范校,青岛一中近年来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社会声誉逐年提高,校领导高瞻远瞩,具有开放性的办学理念,尤其在新高考改革的形势下,学校取长补短,积极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选派老师外出研修,学习名校的成功经验。在经过前一天的学习后,青岛一中的老师们收获颇丰,对接下来的研修更是充满了期待。

外出研修是现行师资培训的一种重要形式,不管是参观学校还是聆听报告,一定要有研讨、提炼的过程。在听完向颢老师的讲座后,青岛一中的老师分组进行了讨论,深度交流学习感悟。青岛一中王明霞老师谈道,作为新时代教师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侯巍老师总结道,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善于创设情境,让学生怀疑;做出选项,让学生自主选择;用充分的鼓励,推动学生;用合适的评价,促成学生的成长。这场讲座也带给老师们更多的思考,比如什么才是一个好老师?老师所做的日常管理哪些仅仅是为了管住学生,哪些是为了孩子长远发展?老师真的注意到保护孩子真正的人格了吗……刘丽丽老师表示,这次培训给了自己一个非常好的审视自己的机会。

只有理论的学习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老师们动起身来,走进名校,亲自去观察、去体验。带着对成都名校的向往之情,青岛一中的老师来到了成都七中,初入校园,这所百年老校给人更多的是自然与生活和谐共生的亲切感。穿过文化长廊,走进教学楼,深入学校录播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等地,老师们进一步感受成都七中“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三体”教育思想,这所校园里的一点一滴,都是学校教学实力、文化底蕴和办学理念的彰显,老师们也能进一步感受为何成都七中能培养出一批批国家院士和青年新锐。

为了更清楚地学习成都七中的成熟经验,老师们来报告厅聆听易国栋校长《改变从课程和课堂开始》的讲座。当前教育教学满堂灌的现象,课堂教学很多时候还停留在“以教为主”,停留在“知识中心”和“教师中心”。易校长表示,教育教学应重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成都七中建构的“双核”并重的课程,是核心知识与核心能力并重,共同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和关键能力的形成奠基。

那具体实施时应该如何做呢?易校长总结道要把握以下三点:一是重视实践“强责任”,建设培育师生核心价值观的综合实践课程;二是课程开发“强主体”,在开发新课程时,大力推进项目式学习;三是课堂提效“强思辩”,建构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反思型课堂。这三个方面可以说为老师们指明了一条清晰的路径,而每个层面的细节之处都对老师们教育教学具有丰富的借鉴意义。

在成都七中学习完后,老师们感慨良多。常云龙老师表示,易校长着重指出七中的快速发展与提倡团队合作精神是密不可分的,坚守启迪有方、治学严谨的教学传统,努力创造最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也许就是一个百年名校真正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吧!侯巍老师表示,最让人耳目一新的就是他们的直播课堂,“兼爱天下,大爱无疆”的担当与胸怀和“以学生为中心,为学而教”的教育理念,无不展示成都七中的“全球视野,中国脊梁”的办学目标!

学校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是课堂教学改革,期待青岛一中的骨干老师们能够将今天的所学所获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为青岛一中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增添色彩!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