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一中骨干教师新高考研修班之一:变观念转思路,让学生享受适合的教育

2019-06-17 19: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新的高考环境下,青岛一中紧跟潮流,积极应对。校领导们对新高考改革的政策非常重视,努力为老师们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6月17日,委派21位骨干教师,深入成都名校,聆听专家报告,汲取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新高考改革正在全国多地展开,新的高考环境下,教师该如何适应?日常教学中应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交流?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水平,青岛一中积极践行市教育局”十个一“工作要求,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组织教师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先进地区的方式方法。川蜀大地文人辈出,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17日,带着目标和任务,来自青岛一中的骨干老师,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远赴四川,与教育专家面对面交流、走进知名学府现场探究,了解、掌握最新教育理念。

当天下午抵达成都后,青岛一中的老师们来不及休整,带着目标和任务,马不停蹄地赶往会场,参加由向颢老师带来的的《新高考下班级制度文化建设的策略》。向颢是重庆市名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大附中地理教研组长,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育硕士校外指导教师及答辩委员会委员,教师教育学院师元班特聘指导教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培训教师,在班级管理和文化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人的成功道路上,究竟是奋斗更重要还是机遇更重要?”向颢老师从一道辩题入手,以重庆职业“棒棒”和自己生活经历举例,表示想要成功,奋斗和机遇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的观念,如何建设新高考下的班级管理,当务之急就是改变教师过去固有观念,提升自己的观念意识,以更加前进的方式去面对学生,管理学生。深受卢梭教育理论影响,向颢认为学生成长是怀疑-选择-尝试-改变,而教师也要设情境-给选项-给鼓励-给评价,做教育的指导者、协商着,而不是一个用情感绑架和强迫为手段的命令者。向颢表示,给孩子自主的机会,不要替代孩子成长,教育就是从紧握到不断放手的过程。我想到,为什么高考之后学生会报复性娱乐不肯学习?为什么在老师不在时学生会表现不同,可能原因都是如此。自由的孩子最自觉,怎样在自由中去引导孩子自觉最为关键。研修老师刘丽丽对此深有感触。现场,她接连在记录本上写下:、什么才是一个好老师?我们所做的日常管理哪些仅仅是为了管住学生?哪些是为了孩子长远发展,我真的注意到保护孩子真正的人格了吗?现在的我离当初入职时想要做的好老师是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哪里远了哪里近了,当初教育理念与如今我做的是否一直,哪些变好哪些变坏了?”这次培训给我一个非常好审视自己的机会。期待接下来的学习给我更多启发。“刘丽丽说。

针对当今社会的教育现状,向颢老师指出,所谓教育就是一个从握紧到逐渐放手的过程。过去的教育,不管是学生的家庭教育还是学校给予他的教育,都是以“管住”为核心进行的,要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必须从现在开始放手去做,给予学生更多成长空间和独立思考的机会。研修老师侯巍听完讲座后表示,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善于创设情境,让学生怀疑;做出选项,让学生自主选择;用充分的鼓励,推动学生;用合适的评价,促成学生的成长。整个讲座,诙谐幽默,贴近教学实际,引经据典,事例生动,是一场让人真正学有所获的讲座。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与这样教育专家学习、交流。培养出学识广博、思想自由、能够容纳世界新潮流的优秀学子!向颢对新时代教师转变观念重要性的阐述,也引起了研修老师王明霞的极大共鸣,她表示,新时代教师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观念是行动的灵魂,人的观念决定人的行为,教育观念对教学起着指导和统率的作用。教育观念不改变,教学改革无从谈起。只有教育观念的转变才会真正焕发出教育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传统的教学注重知识的传授,教师更多的扮演者指令者的角色,学生缺乏“怀疑、选择、尝试、改变”的机会,没有自我的觉醒和独立的思考,也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成长。个性的张扬,人格的健全,素养的提高,必将是一句空话。更谈不上人才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作为新时代教师,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

研修老师段兵表示,专家的理念和做法,与青岛一中一直以来对教师的要求不谋而合。作为青岛市最早的公立中学、山东省首批被确认的省重点中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一中坚持“为生存与发展奠基”的校训和“以人为本、重在发展”为办学理念,深切地影响着每一位师生。近年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立了“六化目标”,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