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山科大一学院学费涨七千,省发改委主任:违规,马上调查处理

2019-05-31 10:00 大众网

摘要: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回应称,该校这种行为确实违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短短一年的时间,学费突然大涨7000元?关于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本科生学费、住宿费突然大涨,光学费就大涨7000元的情况。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回应称,该校这种行为确实违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近日,有多名学生爆料,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山科大泰安校区)今年的专升本学费、住宿费相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上涨。小金是山东省内一所专科学校的学生,为了圆自己的本科梦,在今年1月份他报名参加了专升本考试。考虑到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小金选择了一所往年学费相对比较低的学校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作为三本学校里的第一志愿。可是等到小金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本11000元的学费突然就涨了一半多,涨到了17800元,更让小金不能理解的是,这个学费在招生简章里并没有明确,在录取结果出来之后才在其官网公示,这让他十分难以接受。

根据调查,同学小刘、小贾也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如果录取之前告知要收这么多学费,我肯定不会把它作为第一志愿。”小贾说。短短一年时间,学费就突然涨了7000元!而让学生更难以接受的是,今年专升本的学生在2019年1月9日-11日左右就填报了志愿,但是直到4月22日专升本成绩公布之后,学校官网才公布了最新收费标准。

学校招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最初发招生章程的时候,学费具体还没有定下来,但是学校从来没有承诺过按照以前的继续执行。考生对于招生过程中的学费有疑问,考生应打电话向学校咨询。记者查询发现,该校在今年1月18日《2019年专升本招生章程》中,专升本与普通本科相应专业相同,按学年收取,学费和住宿费按照当年山东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有关规定为准,而在5月22日新发布的收费标准中,已经变成了本科生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7800元,住宿费2800元。

记者发现,山东省很多高校在发布招生简章的时候与泰山科技学院类似,招生简章中没有注明收费项目和具体价格。而在2018年6月13日发布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高校应当按照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和举报电话。并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学费、住宿费等收费标准。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初步认定,学校这种行为确实违规!该学校的做法,主要两个不合理之处:首先,收费不合理,价格没有达到让学生满意,第二,程序不合规,没有在招生简章上及早发布明确的收费标准,涨价暗含的一些项目也没有向学生说明。

张新文表示,对于这种情况,省发改委态度鲜明,马上进行调查处理,将对学校收费价格进行核算,对于不合规的学校,将联合有关部门坚决查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