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任正非: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

2019-05-23 10:58 央视新闻

摘要: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有硬件基础,比如说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节的硬件设施,硬件设施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哲学、教育,在于人类文化素质。

5月21日下午2点30分,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面对面》记者董倩独家专访。

在这场专访中,任正非虽然谈及了中美贸易,但更多的篇幅大谈特谈基础教育话题。4个月前,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专访,专访记者同样是央视《面对面》记者董倩,在那场专访中,任正非特意引用了一个说法:“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

任正非独家专访: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

央视新闻梳理了剧透版《面对面》重磅内容,关于教育的话题都有哪些?

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

任正非: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有硬件基础,比如说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节的硬件设施,硬件设施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哲学、教育,在于人类文化素质。

任正非:中央党校有一个权威性,我们调查了全世界的教育,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任正非:当然,这些年国家七十年来(取得)巨大进步,三十年来也有巨大改善,教师的生活也有巨大的进步,但是要看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未来,而教师们担负着给花朵浇水。我们都不给花朵浇水,没有使命感,少浇水花朵蔫了,不就少了一个乔布斯吗?

从今天抓起,如果农村的孩子二三十年以后很多都是博士、硕士,就会为国家在新的创新领域搏击,争取国家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如果二三十年以后还是没有多少文化,仍旧是一个打工仔,打什么工,全是自动化了。

任正非独家专访: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

职业教育应更受关注

任正非:在工业革命时代,只要有中学文化程度、中专文化程度基本上可以工作了。但是在智能化社会,这个文化程度大大提升了。而且不完全是精英教育,国家重视的都是综合性的精英教育,对职业教育不够的。德国70%是高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也是很伟大的。

中美贸易根本的问题是教育水平

董倩:把谈教育的背景再放宽一点,如果教育是这样的现状,怎么去面对现在以及未来很有可能持续的中美贸易争端?

任正非:中美贸易根本的问题是教育水平,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开放一定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要有文化素质。

人工智能的背后有座统计学的大山

董倩:上次采访时您重复一句话,人工智能说的再玄妙,其基础也是数学?

任正非:统计学!我们往往不重视统计学。我们国家哪些学校非常重视统计学?国外计算机统计学就是人工智能,什么学后面都跟统计学,统计学很重要,我们有些人把它当成小儿科扔到一边,也没有大师。

任正非独家专访: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