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家校合作 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 青岛九中人性化管理获称赞

2019-05-06 14:50

摘要:如何合理利用手机,充分发挥其通信功能的同时,又能杜绝学生因没有家长看管而沉迷手机?针对这个问题,青岛9中走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智能手机功能愈发强大,对远离家长的寄宿制学生而言,如何合理利用手机,充分发挥其通信功能的同时,又能杜绝学生因没有家长看管而沉迷手机?针对这个问题,青岛九中走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为了学生健康发展,该校家委会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达成一致,同意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为保障同学在校期间与外界的通信,学校在教学楼、宿舍区、食堂等区域统一安装固定电话提供通信服务,教学区由班主任或科任教师在必要时为学生提供通信服务。

三步走开展手机治理工作

针对手机管理事宜,青岛九中始终坚持家校合作,多措并举,严格规范,分三个阶段开展对手机的治理工作。“手机治理不能一刀切,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疏堵结合。”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告诉记者,学校将手机治理分为规范使用、家校合作和创新模式三个阶段,期间充分发挥家委会职能,广泛征求意见。为便于同学们在来回学校路上同家长联络,实行人性化管理,学校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实行学生手机柜管理制度,为每个班级配备了手机柜,并在班级安排了手机管理员。同时要求同学们每周日返校后,于下午5时40分前一律将手机放到手机柜当中统一管理。周末放学后,学生可以到班主任处领取手机柜钥匙,将手机取回。

为了加强对学生手机的管控,促进学生更加专心学习,2018年8月31日,青岛九中召开了全校家委会委员代表会议。在座谈会上,家长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包括手机管理等多项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建言献策。经过审议和民主投票,家委会委员代表全票通过学校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的规定。2018年9月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条例》的颁布进一步为学校开展严禁手机入校提供了政策依据和保障,同时也表明,青岛9中的相关做法走在了时代前列。

禁止手机进校园 方便联系校内设公用话机

在手机禁止进入校园以后,家长和学生们提出,一定积极配合学校禁止携带手机入校的规定,但希望学校制定方案,解决学生和家长的联系需求。为此,青岛九中积极联系了多家电信公司,经过调研和对比,最终确定由中国电信黄岛分公司开展此项工作,由中国电信在学校主要生活场所配备公用话机,为学生配备个人专属电话卡,学生可在校内公用电话处拨打电话,与家长保持良好沟通。

近期学校正在升级校园一卡通系统,学校正积极联系电信与校园一卡通厂家,计划将二卡合一,即一卡实现食堂就餐,超市消费,拨打电话等功能,最大限度的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如今青岛九中的课堂环境更加积极有效,课堂氛围更加友好和谐,学生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自我规范与自主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一群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和强烈创新意识、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礼贤人正在成长起来,而这正是该校一直坚持的“全面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理念的最好回馈。

教学触网与名校共用一个平台

近年来,青岛九中围绕教和学两个方面,不断加大管理力度,积极开展问题驱动式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最大限度提高教学效益。学校在2017年末开展了以“智慧课堂”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青岛9中作为山东省信息化建设试点学校,积极开展“PAD平板电脑智慧课堂”的实施探索,将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017级、2018级高一高二年级引进睿易数字化云教学系统,与北京大学附中、青岛二中等省内外多所名校共用同一个云教学平台,实现了教学资源、教学方式的智慧共享。基础年级全面推行“一对一”数字化云教学,全体师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组织实施平板辅助教学,使课前、课中、课后有机融合,教师提前为学生发送导学资源,学生先进行预习和自学,之后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反馈,在这个基础上,由学生或教师进行点拨,经质疑、讨论后,进入练习评价环节,之后学习平台自动分析评价结果,将学生个体错题纳入错题本,学生改错后自动记入学习记录中,有效实现了知识断点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