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海洋天堂”——“特殊孩子”成长的避风港

2019-04-24 19: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的樱花大道中,纯真可爱的孩子们在徐徐下落的樱花树下嬉笑打闹,让人无法想象这竟然是一群患有自闭症的儿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的樱花大道,纯真可爱的孩子们在徐徐下落的樱花树下嬉笑打闹,让人无法想象这竟然是一群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经一位家长介绍说,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公益机构——“海洋天堂” 自闭症家庭支持中心,每当他们组织这样的活动时,都相当于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愉快的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家长们也能够互相交流一下,分享康复经验。

“一开始我们只是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交流,后来入群的家长越来越多,就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为我们做公益讲座,这些专家来自荷兰、土耳其、加拿大、美国等,还有一些在国内著名康复机构为孩子进行康复治疗的家长们也假如了这个群体。”“海洋天堂”组织者盛老师说,“还有很多高校志愿者假如了我们,无私的奉献,默默的帮助我们。”

中心会定期开展社交工作坊活动,以小团体的形式,增强自闭症孩子们的交际能力,让孩子们学习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和手工技艺。“您那天见到的文卓同学,是从2015年底才开始加入到“海洋天堂”,当时他基本不说话,因为生活相对封闭,他对人群非常不适应,经过几年的融合,现在他的性格变得非常的活泼开朗,他的妈妈通过与众多自闭症家庭的交流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孩子的交流能力越来越强。”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的举办,“海洋天堂”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支持,2014年11月份,正式入驻青岛市市北区创益工厂,开展了大量落地活动,与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青岛市特殊教育研究会一起合作,连续多年组织全市范围的自闭症儿童家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康复机构老师、社区志愿者等,开展专业的公益讲座,同时还会邀请青岛优秀康复机构骨干教师,国内和台湾的优秀专家来青岛进行专业技术讲座,开展圆梦登山行、圆梦乡村行、圆梦社区行以及走进我们的城市等系列社会融合活动,得到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银行,青岛海底世界,城阳百姓家园、青岛市市实验幼儿园,青岛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多家单位的积极支持,不仅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开阔了眼界,逐渐的敞开了心扉,同时也让社会了解了自闭症儿童和这些特殊家庭面临的困难,更好的促进了自闭症儿童与社会的融合。

在此之前,“海洋天堂”自闭症家庭支持中心举行了多次著有成效的活动,包括3月24日的石老人海水浴场“放飞蓝色梦想与风筝绘制”活动、3月30日下午在中国海洋大学组织的“自闭症社会融合倡导志愿者讲座”、4月2日上午在青岛市实验幼儿园举行的“消除误区,倡导全纳”儿童融合教育体验、4月12日在青岛“海洋天堂”微信群组织的“儿童语言干预方法”讲座和4月14日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组织的第二届“圆梦海大樱花行”活动等。

盛老师表示,“我们希望能有得到更多的来自社会和政府的帮助,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成长,关注自闭症家庭,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群体,能够真正去了解他们,与这些善良可爱的孩子做朋友,用自己的真心帮他们走向社会。也希望需要帮助的自闭症家庭能加入我们的群体,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携手克服难关。”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