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游三孔 看碑刻 青岛16中高一书法班曲阜研学旅行第二天

2019-04-08 21: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6号,青岛十六中高一书法班的同学们将去往孔府、孔庙和孔林参观三孔之地。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4月6号,青岛十六中高一书法班的同学们将去往孔府、孔庙和孔林参观三孔之地。

青岛十六中始终坚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的教育思想,每一次研学旅行都辅以专业主题,本次曲阜研学便是以历代传送的古圣先贤教育为载体,让书法班的同学们在良善的人文浸染中修正自我,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真、善、美的道德情操,让每一个孩子在动态事件中领悟儒家文化精髓和魅力。沿袭传统文化,提升内心修为,汲取国家精华,升华品质素养,这次研学旅行是将书本上的孔子真真正地放在学生们的眼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体验经历了,才能真正融会贯通成为铭刻在心的记忆。

早上八点的时候,同学们终于来到了三孔圣地,第一站就是这万仞宫墙,在万仞宫墙之下参观开城仪式。“薪火相传,他从璀璨的春秋走来……”随着主持人的开幕词,万仞宫墙的开城仪式正式开始!

参观完开城仪式之后,同学们就正式的踏入了三孔圣地之一——孔庙。全庙共有五殿、一祠、一阁、一坛、两堂、十七碑亭、五十三门坊,共计有殿庑四百六十六间,分别建于金、元、明、清及民国时期。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孔庙的第一扇门棂星门,导游老师详细的给同学们讲了这个门的历史,作用以及名字的含义,细致的讲解给同学们普及了相当多的知识,在这之后,又陆续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二门、奎文阁、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堂、诗礼堂等。

来到孔府,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的后代居住的府第。导游给同学们介绍了很多孔府里面的设计,导游告诉同学们:“孔府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最豪华的封建官僚贵族府第,站在号称为天下第一家。”在孔府大门的对联上,上联“安富尊荣”的富字少了宝盖头的一点,下联“文章道德”的章字中多了一笔,意思是说衍圣公官职位列一品,田地万亩千顷,富贵没了顶;孔子及其学说“德侔天地、道冠古今”,圣人之家的“礼乐法度”,也就能天地并存,日月同光。通过这种文字叫的趣味的运用,更让同学们了解了文字的魅力。

走出孔府,同学们从后花园出口的小巷子往南行,就来到了今天的重头戏——汉魏碑刻陈列馆。馆内碑刻以时代为序排列,是我国著名的汉魏碑林,著名者有北陛刻石、五凤刻石、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张猛龙碑等。甫一到汉魏碑刻陈列馆,就看到张爱民博士带着两位助教老师亲切的跟同学们打着招呼,原来他们早早就来到了这里等待着学生们。

张老师和两位助教老师一起,为学生们讲解各个碑刻的历史。谈起这里的碑刻时,张老师他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一样,逐一给学生们介绍,不论是碑刻的历史,刻它的原因,还是碑刻的技法,雕刻的方式,都为他们娓娓道来,由小见大,深入浅出。张老师说:“书法班的学生们来参观这些碑刻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张猛龙碑、孔宙碑这几块是孩子们学习书法绕不开的东西,能够亲眼见一见原碑对于他们的学习有百利而无一害。” 

山东曲阜有“三孔”,孔府、孔庙、孔林,它们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和书法碑刻艺术价值而闻名天下。十六中书法班本次的曲阜研学之旅最后一站便来到了有着“至圣林”之城的孔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也是我国现有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护最完整的一处宗族墓葬地。

进入孔林,便是满眼的苍翠古柏,千年的风云变幻并没有打扰到这里的幽静,一块块石碑,一颗颗古树,静静的矗立在路边,向后辈诉说着儒学经典的故事。对于书法班的孩子们来说,这里除了是感受儒家魅力的古朴之城,更是观赏书法刻碑的好去处。李东阳、严嵩、翁方纲、何绍基、康有为等历代大书法家的亲笔题碑,让孔林又有着碑林的美名,堪称书法艺术的宝库。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走过洙水桥,同学们便来到了孔子的墓前,看到了他墓前黄养正的巨碑篆刻“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古文碑刻,细细欣赏学习古代大家的篆刻手法技艺,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算上学农的日子,孩子们出门已经整整6天了,6天里,他们经历了植树、野炊、转山、拉练10公里以及格外充实的曲阜书法研学旅行,身体机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与历练。这是一场与自我抗衡的战争,但是没有一个人认输,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他们的毅力与力量。研学之旅结束在即,同学们带着鼓鼓的行囊踏上了回家的路,跋山涉水,再苦再累,只为收获一个成长的自己,带着这份对书法的执着与热爱,相信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同学们一定会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奋发努力,实现自己心中所想。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高振兴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