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市实验三年级四班:清明美食我寻访

2019-04-08 16: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实验小学三四中队的孩子们,在清明小长假里跟着家长一起学习制作清明时节的美食。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传统"八节"之一,清明扫墓祭祖是中国人世代沿袭下来的传统。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假期,寒冷的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清明假期,大家除了扫墓祭祖外,做得更多的就是踏青寻味了,感受春天的味道,品尝传统食物的独特滋味。春饼、青团、鸡蛋是家家必备的清明主打。青岛市实验小学三四中队的孩子们,在清明小长假里跟着家长一起学习制作清明时节的美食。

说起清明节的美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春饼。春饼以面粉为原料烘成薄皮,包馅儿的菜有胡萝卜丝、肉丝、香菜、豌豆、豆芽、豆干、鱼丸片、虾仁、肉丁……再蘸上各式各样的特制酱料,即使是不加烹饪,仍然是料多味足,一口下去酥脆可口,百味俱全。这道美食做法简单,也是孩子们最喜欢做的。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的有吃青团子的习俗。青团是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青团的制作步骤比较复杂,但是家长孩子一起动手,不紧不慢一步步按照做法来,做出的青团也是有模有样。

还有的同学做出来香喷喷的高粱饭,香椿炒鸡蛋等等。独特的清明美食,为这个节日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在各个节日都会用美食来衬托,食物还能牵出浓浓的亲情。通过亲手制作食物,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与沟通协作能力,带给孩子们对清明习俗最直观的认知,加上对清明传统文化的了解,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认知传统、弘扬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