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考生注意 山大2019年自招方案出炉 今年优惠大幅收紧

2019-03-27 09:55 青岛日报

摘要:按照要求,学科竞赛成为高校自招主要认可的报名资格,高校给予自招考生的优惠分值降低,自招名额压缩,在自招考试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

山东大学3月26日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自招政策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收紧,一是今年自招类别仅限为理工类专业,二是自招计划有所缩减,三是报名条件收窄,四是专项考核去掉了面试增加了体育测试,五是录取优惠分值降低。

今年山东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为230人,全部是理工类专业,其中包括数学类20人,物理学类20人,化学类20人,生物科学类20人,电子信息类30人,自动化类30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0人,软件工程30人,临床医学(5+3)30人;而去年山大自招计划为310人,自招类别包括理工类和文理兼招类,像法学类、政治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等都在去年自招专业之列。

在报名条件上,学生只有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类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才有资格报名参加今年山大自招;而去年学生在人文社科类、科技及创新类大赛获奖,或是发表学术论文,也拥有自招报名资格。

在选拔程序上,今年山大根据考生所获学科奖项通过笔试形式进行专项考查,并组织体育测试,体育测试成绩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而去年各专业考核均通过笔试加面试形式进行。

在录取政策上,今年获得山大自招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山大投档线下20分以内予以录取,不过对于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地区,上海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上海市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20分以上、浙江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浙江省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40分以上予以录取;去年则是给考生划分A级和B级资格,获得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及以上便予以录取,获得B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山大投档线下20分以内予以录取。

之所以出现这些变化,主要是因为教育部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十严格”要求,切实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按照要求,学科竞赛成为高校自招主要认可的报名资格,高校给予自招考生的优惠分值降低,自招名额压缩,在自招考试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

最后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今年山大自招考试安排在6月16日,较去年的6月10日有所延后。具体来看,考生于3月26日至4月10日进行网上报名,笔试时间为6月16日上午,体育测试时间为6月16日下午,测试内容包括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俯卧撑(男)、仰卧起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