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9个好习惯,让孩子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2019-03-27 09:10 孙云晓工作室

摘要:谈到习惯,大家都不会陌生。孩子看电视没完没了,痴迷玩手机和网络游戏,不爱写作业等等,都是习惯问题。教育家叶圣陶认为,教育往简单里说,就是培养好习惯。

谈到习惯,大家都不会陌生。孩子看电视没完没了,痴迷玩手机和网络游戏,不爱写作业等等,都是习惯问题。教育家叶圣陶认为,教育往简单里说,就是培养好习惯。

该培养孩子的哪些好习惯?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一起看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孙云晓的建议↓↓↓

1.培养孩子喜欢阅读的好习惯

你读了什么书就会成为什么人。对于青少年来说,养成读书习惯等于在心里装了一台成长的发动机。

2.培养孩子勤于写作好习惯

很多孩子喜欢阅读却害怕写作,因为阅读是享受,是欣赏一个美丽的世界,而写作是创造,是要建造一个未知的世界。

3.培养孩子善于表达好习惯

表达能力是人生存发展最基本的能力之一,这对于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与人沟通交流的基本功。

4.培养孩子勇于质疑好习惯

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创新的时代。其中,创新思维的核心就是质疑和批判精神。

5.培养孩子自我管理好习惯

孩子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那些脱离父母开始独立生活的孩子更是如此。

6.培养孩子认真负责好习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负责任的程度决定了他在社会上的重要程度,负责甚至可以改变人生的命运。

7.培养孩子用好媒介好习惯

现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几乎是多数家庭的必备,养成媒介好习惯可以预防诸如游戏网瘾、网络安全、网络色情等困扰着青少年教育的问题。

8.培养孩子坚持运动好习惯

教育孩子要做到运动第一,学习第二,让身体好成为教育的起点。

9.培养孩子积极乐观好习惯

有积极乐观的习惯,才会有快乐幸福的人生,积极乐观是所有行为习惯的精神支柱。

习惯怎样养成?具体来说,分为六个步骤,请记好噢↓↓↓

习惯养成的六个步骤

1.激发动机

激发动机就是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让孩子对于希望养成的习惯产生兴趣甚至志向,使其确信:我需要!我喜欢!我能行!

2.明确规范

明确规范就是引导孩子了解某个良好习惯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标准。

3.榜样激励

榜样激励就是运用榜样和偶像的模范行为激励孩子养成好习惯,其中首先是父母和教师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表率,二是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的榜样和偶像。

4.持久坚持

持久坚持就是鼓励和引导孩子将良好行为坚持坚持再坚持,由被动到主动再到自动,直至养成良好习惯。

5.及时评估

及时评估就是每一天都检查评价孩子习惯养成的情况,引导其发现自己的进步,排除各种干扰,将良好行为坚持下去。

6.形成环境

形成环境是为了支持孩子养成良好习惯而优化相关的环境,包括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区环境的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