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睡眠不足直接影响学习成绩?这6招可以让孩子睡得好!

2019-03-20 10:17 中新社

摘要:睡眠质量差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睡眠不足还会对青少年儿童的记忆力、情绪等产生负面影响。

老师家长,你家孩子通常几点睡觉?

现在很多父母都有“晚睡综合症”,不知不觉中,这种习惯也慢慢地渗入了孩子的生活。

“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睡眠不足的孩子越来越多,可是,你知道吗?睡眠质量差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睡眠不足还会对青少年儿童的记忆力、情绪等产生负面影响。

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早睡呢?有哪些好的方法?

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涵盖了近7万人的线上调查结果,其中学生65648人,家长1916人。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的年龄差异显著。

对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大数据调查显示,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13到17周岁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81.2%,6到12周岁的这一比例仅为32.2%。

调查还显示,56%的青少年儿童是起床困难户,而起床后一身轻松、精力充沛的只占到18%。

研究人员从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三个维度评估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平均分值只有67.14分。

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不足?

《白皮书》分析,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67.3%),其次是3C产品(27.1%),噪音、声、光等睡眠环境占24.8%,家长的睡眠习惯占19%。

调查显示,周一到周四晚上23点,仍有8.64%的学生在忙于作业。

此外,睡眠状况差的青少年儿童41.9%睡前会接触3C产品,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有7.4%。

广西的受访青少年儿童玩电子游戏时间最长。每天玩游戏时长超过两小时的孩子达到31.3%,还有12.3%超过四小时。

睡眠质量差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

调查显示,36.5%的睡眠质量差的孩子会出现肥胖症,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3.7%。

此外,还有40.5%的睡眠质量差的青少年儿童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1.4%。

从学习成绩看,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分别有45.4%、34.1%的孩子在班级排名中分别位于前5%和6-20%。而在睡眠状况差的孩子中,则有41.9%的排名在班级的75%以后。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的身体在发育当中,睡眠显得格外重要。

睡眠不足的孩子,白天去学校读书特别容易犯困,上课也容易走神。而早睡的孩子气血较高,大脑的运行畅快,记忆力也好,读书时事半功倍。

而且睡眠不足会对青少年儿童的记忆力、情绪等产生负面影响。

有研究表明,儿童尤其是12岁以下者的睡眠时间应至少保持在9小时以上。

网上曾有一份儿童睡眠时间表,详细地罗列了5-12岁孩子睡觉起床的对应时间,老师家长可以参考一下——

如何守护孩子的睡眠?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新京报、北京日报、生命时报等)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家长记住这6点!

孩子的行为习惯受着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养成孩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说到底父母的引导是关键。

要想孩子睡得好,家长不妨注意这6点!

午休时间不宜过长

白天睡得过久的孩子大多晚上睡不好。虽然午休好处多多,但睡久了效果反倒适得其反。

如果孩子白天睡得过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弄醒孩子,或逗他多玩一会儿,通过调整来克服“黑白颠倒”。

一般学龄前儿童中午睡1-2个小时即可,切忌让孩子睡上3-4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睡前不做激烈的运动

成长期的孩子适量进行运动,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都是有益的,但是运动的时间和程度要把握好。

白天的时候可以适当进行跑步、踢球之类的户外运动,晚饭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也不适宜兴奋的游戏刺激孩子,导致孩子大脑过度兴奋,从而不能早睡。

营造出浓厚的睡眠氛围

要想孩子睡得好,睡眠环境是关键。

晚上家里最好不要让孩子接触电视、电脑、手机等荧光屏,因为这些特别容易让孩子上瘾,不想去睡觉。

可以把灯光调暗,关闭电视机,大人们也不要聊天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平和的睡前环境。

最好能准备一个固定的上床睡觉仪式为他们养成习惯,例如一起看看书,听听故事,让孩子在安静的环境中满足地睡去。

和孩子一起制定作息表

不要指望孩子玩累了自己就知道睡觉,要知道,在孩子玩累的这个过程中,是以消耗掉孩子全部精力为代价的,这样对孩子的身体很不好。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作息计划,记住要和孩子一起讨论制定计划,而不是要求孩子必须几点睡,那样往往会适得其反。

约定好时间后,平时到了这个时间就必须得去睡觉。比如约定好9点要上床睡觉,那么8点半的时候,就要试着让孩子静下来,进行睡前准备了。

父母要以身作则

孩子好习惯的形成,说到底父母的引导是关键。

你晚上拖拖拉拉,追剧熬夜,又没有安排好孩子,孩子自然不睡。

如果准时给孩子洗漱妥当,讲睡前故事,熄灯睡觉,孩子也会准时。所以,先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并且认真地做。

不过,很多父母是逼不得已,必须晚睡,但是不意味着孩子就要晚睡。

如果约定好作息时间,时间一到,家长可以先放下手头的事,陪孩子先入睡,等他睡着了,再起身做事。这样做就不会打乱孩子的作息。

雷打不动的作息规律一定要遵守,不是对孩子的要求,更是对父母自己的要求。

调整孩子睡眠,家长别心急

家长也不要每天为孩子的睡眠问题而过于焦虑,偶尔晚睡不必太紧张。

有些已养成晚睡习惯的孩子,无法在短时间内调整过来,这时候更不能急躁,要给孩子一些时间做调整。

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譬如这一星期规定晚上10点半睡觉,下一星期再改成10点。

好的习惯不是一蹴而就,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才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