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盘点!一文读懂,今年两会上与孩子有关的那些事儿

2019-03-16 16: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孩子上幼儿园、写作业,到食品安全、防治近视等等,这些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代表委员都关注了,有些还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提上政府工作议程。

2019全国两会闭幕了。细数这半个月的两会时间,不少话题都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从孩子上幼儿园、写作业,到食品安全、防治近视等等,这些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代表委员都关注了,有些还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提上政府工作议程。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年两会上,哪些教育的事和你有关?

1. 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只要好好办,政府都支持

“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了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强烈信号。

许多代表委员也对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建言献策。比如大力增加公办幼儿园园位,明确政府兜底、公办园“保基本”、民办幼儿园满足个性化教育的发展思路,尽快完善非在编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保障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后3到5年,将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

2. 0-3岁孩子托育难、托育贵正在解决

“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应了“0-3岁孩子谁来照看”这一热议焦点。

代表委员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比如在现有的规模较大的幼儿园设立托育中心,在新建小区同步建立托育机构,在育龄妇女较多的企事业单位设立专项经费、恢复托儿所等方式解决托育服务机构少的问题。还有代表委员建议政府应该尽快出台顶层设计,明确教育、人社、民政和卫健等行政部门的具体职责。

3. 高职扩招100万,中职设立国家奖学金

作为家长,你愿意送孩子读职业学校吗?现在,职业教育要令你刮目相看了。

今年两会传递出职业教育大发展的信号,高职扩招100万,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拿出237亿元专项资金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

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越来越需要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也会更加突出。在选择升学道路上,家长不妨根据孩子兴趣考虑职业教育。

4. 教育不能只靠老师,家庭教育立法呼声高

为教育孩子而焦虑的家长不在少数,由此产生亲子关系不和、夫妻关系不睦、家校关系紧张等一系列“并发症”,这其中,虽然有社会和学校的原因,但家长自身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今年,许多代表委员呼吁家庭教育立法,明确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明确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责任。对于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呼吁父母也要一并追责。

5. 校外培训再降温,线上线下综合治理

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相信不少家长深有感触,经过一年的治理,校外培训开始降温。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说,减负遇到了新问题,战场转移了,方式变异了,教育部下一步将线上线下综合治理,并出台专门文件,一定把负担过重的问题治理好!

“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从陈宝生部长在“部长通道”上的表态可以看出,减负将继续成为教育部这一年的重点工作。相信孩子的课业负担重的问题将得到逐步缓解。

6. 眼保健操有用吗?防控“小眼镜”需要综合治理

在今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眼保健操有用吗”成为微博热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表示,正确、规律做眼保健操确实可以缓解视力疲劳,但是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眼保健操上,需要和学业减负和增加户外运动一起进行综合防控才能真正达到效果。

还有代表委员建议限制课堂播放PPT课件的频率和时长,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把近视率纳入政府考评。

7. 孩子游戏成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王者荣耀、“吃鸡”、阴阳师……你担心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吗?儿童青少年手机游戏成瘾这个问题也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建立统一平台,对未成年人用户进行有效识别,实现有效控制未成年人在全网范围内的上网时长以及监护人更深层次的介入。

全国政协青联界别今年关注到了网络直播中未成年保护问题,建议对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作出明确的禁止规定。

8. 校园安全大于天,为孩子构筑立体安全防范网络

校园安全关系千万个家庭的幸福。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教育部长陈宝生专门就校园安全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教育部将继续配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将幼儿园和学校建成安全的幼儿园和学校,并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

社会广泛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两会期间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文件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整治“五毛食品”。还有人大代表呼吁将食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健康饮食。

此外最高检也实施了不少有关保护儿童青少年安全的措施,比如推动性侵犯罪信息查询成为教师从业前置程序,明确成年人遇到校园欺凌,如果制止无效可以对正在施暴者进行正当防卫,成立了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第九监察厅。

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正在形成合力,构筑立体安全防范网络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9. 未成年人保护受关注,代表委员呼吁刑责年龄降到12岁

今年两会,30名代表联名建议:未成年人犯罪,12岁就该担责。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表示,针对校园暴力,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加监护人追究制度,实行司法介入,对失职家长问责。

同时还有代表委员建议切实发挥工读学校作用挽救“问题少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应增设对未满14周岁涉罪未成年人的预防、矫治章节。

这些代表委员的建议都表明,未成年人需要保护但是不能纵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再“一放了之”,而且家长如果不能很好管教孩子,养而不教,也将承担责任。

10. 惩戒学术不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诚信教育不可缺失

“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今年“惩戒学术不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提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同时还要对博士和硕士论文进行抽检。

作为家长,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要从小抓起,堂堂正正拿到学位,才是真正的荣誉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