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13个高效背诵法,现在就能用起来!(帮孩子提分)

2019-03-09 08:44 小学语文教师杂志

摘要:语言训练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所以朗读和背诵课文就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

专家寄语:

语言训练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所以朗读和背诵课文就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

1. 抄诵法

俗话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背诵诗词或短文时,可以先看一句抄一句;再看几句抄几句;最后看一段抄一段,直到看一篇抄一篇,也就是先读再抄,抄完再读。

这样下来,不仅会背,也可以顺利完成古诗文的默写要求,一举两得。

2. 情节法

记住要背内容中表示时间、方位、情节顺序的词语,通过这些词语提示自己下一段内容。

比如背诵《观潮》三四段结合观潮时间变化、潮水位置变化、人群反应变化顺序的词:午后一点左右,远处.....人声.....;过了一会.....响声...人群....;再近些,白浪....;浪潮越来越近........,大家.......

按照这样列出关键词,对应填空就更容易背诵了。

3. 人物法

记住文章中依次(或分类)出现的几个人物,这样忆人思情,忆人思言,就有助于理解与背诵。

4. 情境法

创设具体情境,根据情境熟读,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尤其是优美的诗歌与散文,运用此法效果更佳。

如《望天门山》《江南春》《敕勒歌》《钱塘湖春行》等,我们可以绘画出多幅图画,根据图回忆,图文结合,快速有趣地借图成诵。

5. 对比法

把课文中具有对比的部分找出来,记住这个对比的性质、特点、作用,就容易背诵了。

如背诵《大自然的声音》第二段,抓住风的特点(大自然的音乐家),当他翻动树叶时,树叶像歌手........;当微风拂过时,像呢喃细语.......;当狂风刮起时,像雄伟的乐曲.......

这样,从比较中抓住了特点,背得快,记得牢,有效果。

6. 问题法

提出几个具有连贯性、系统性的问题,根据问题答案的顺序,帮助记取背诵内容。

如《走遍天下书为侣》第七段:

①首先“我”会思考什么?(思考故事中的人为什么这样做;作家为什么这样写?)

②然后“我”会怎样做?(续写--回头品味--读其他部分内容找到别忽略的东西--列单子。)

③最后“我”还要做什么?(关于作者的想象:怎样的人?怎样的生活经历....)

利用这三个问题,同学们就能正确而快捷地背诵出这一段了。

7. 列表法

记忆时先将需要背诵的内容进行列表归纳,使繁杂的内容简单化、特征化、条理化,一目了然,便于举一反三,加深印象。

如背诵《圆明园的毁灭》第三段,大量列举了园内各异景观,可以将其从类型上进行分类,提炼出景观名称,加上对应的景观修饰词,进行感官串联,即可迅速完成背诵。

8. 分合法

先分句背,在句中背关键词,这样逐句背,而后合背,由词连句,由句连段,再由段连篇。或先抓要背内容的主要部分,再带动次要部分,再合背。

如背诵《秋天的与雨》第二段:可先分别背熟银杏叶色彩形态;枫叶色彩形态;田野色彩形态;菊花仙子的色彩形态。然后再把这几个画面串连起来,一气呵成。

9. 耳听法

这种方法是由一个人或一部分人朗读,大家洗耳恭听。或运用课文朗读音频,反复收听,用这种方法训练背诵,比单纯反复朗读效果会更好些。

10. 提纲法

根据背诵内容列出一个简单的提纲,然后按照提纲练习背诵。

11. 延伸法

背短文或诗歌,可从开头逐句延伸背诵,即背会第一句,背第二句时把第一句带上,背会第一二句,背第三句时再把第一二句带上,以此类推,直到全篇。

12. 关系法

背诵之前,先弄清文章的结构关系,例如先总后分、先分后总、总分总、总分等,还可以弄清楚每一段落中句子与句子的逻辑关系,如动静关系,远近关系等。

13. 间隔法

背诵课文或是字词不能怕重复,要不断循环巩固,当天背;第二三天复习检查、一周后再巩固一遍,温故知新,常读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