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岛城家长:开学在即这份“收心宝典”请收好

2019-02-13 10: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春节已过,寒假进入了倒计时,家长们也正式拉开了督促孩子“速速收心”的大战。面对依旧沉浸在假期中不愿面对开学的孩子,青报教育在线请来了青岛青少年心理门诊的心理专家为家长朋友送上一份“收心宝典”。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春节已过,寒假进入了倒计时,家长们也正式拉开了督促孩子“速速收心”的大战。面对依旧沉浸在假期中不愿面对开学的孩子,青报教育在线请来了青岛青少年心理门诊的心理专家为家长朋友送上一份“收心宝典”。

一.收心不可一刀切

每到临近开学,许多家长都会在孩子耳边吹响“战斗”的号角,每天都要念叨上几句“要开学啦!你快给我收收心!”之类的警告,急匆匆要求孩子马上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专家表示,这样简单粗暴的催促切不可取,因为孩子经过假期的休息,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有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专家建议,家长应正面引导孩子面对开学,可以多与孩子讨论学校有趣的话题,让孩子主动向往在学校的日子,也可以让孩子给朋友打个电话聊聊天,以孩子之间的友情激发上学的积极性。

二.尽早开始调整作息时间

孩子们在假期的生活作息多少会有所不规律,马上就要开学了,许多家长反映:“孩子到点还是起不来。”

专家表示,假期里适当的休息和放松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假期里懒散的生活作风要尽早解决,建议家长提前1~2周开始制定计划安排孩子早睡早起的作息时间表,帮助孩子尽早恢复上学期间的生物钟,精神饱满的迎接新学期。

三.列清单验收假期成果

假期即将结束,孩子们的寒假作业都按时完成了吗?这个假期里他还学会了什么?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将学校放假前布置的各项作业制作成一张清单,然后和孩子一起对照清单来进行作业验收,同时还可以为孩子列一张“假期我都学会了什么”清单,让孩子把自己的假期收获填进去。这样既可以让孩子明确假期任务完成进进度,增加学习动力,又可以让家长看到孩子在假期中的成长与收获。

四.减少电子娱乐产品使用时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到假期,手机、电脑、游戏机就成了孩子们的宝贝,甚至有的孩子抱着游戏机大门不出也是常事,对视力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专家建议家长务必要在开学前减少孩子接触电子设备的时间,带孩子出去走走感受自然风光,多参加户外活动,或者去博物馆海洋馆看一看,引导孩子将心思放在学习新鲜事物上,以充沛的活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