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二班: “推开科技畅想之门”

2019-01-31 15: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假期刚刚开始,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二班的同学就迫不及待地迈出了寒假实践活动的脚步——走进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的科技畅想之旅,与里面的动物们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经过一学期紧张有序的学习,同学们迎来了愉快的寒假。假期刚刚开始,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二班的同学就迫不及待地迈出了寒假实践活动的脚步——走进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的科技畅想之旅,与里面的动物们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是由青岛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科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依托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充分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同学们和贝林先生的雕像合影

在贝林自然博物馆,孩子们目光所及之处无不被吸引,循着馆内专业讲师引领,浏览神奇的动物王国,探索神秘的海洋世界,体验苍穹之下的科技展览,徐徐展开一本充满奇妙的历史书卷。

一走进馆,同学们就被眼前生动逼真的动物标本震慑到了。一层为动物王国展区,根据动物的生活习性及生活轨迹来设计景观地形,将动物们原始的生活场景真实还原,且围绕“动物家园”主题,分设壮丽北美、狂野非洲、迷人欧亚、梦幻北极等多个板块。

“狂野非洲”以真实的非洲野生动物标本和还原场景,再现非洲的地理地貌。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多媒体、图片文字等方式,同学们直观感受了动物大迁徙的过程,了解到非洲生物界的壮丽史诗,近距离感受到非洲大陆的狂野之美,在亲身感受这一生物世界奇迹的同时,重拾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

栩栩如生的非洲象,体型庞大的北极熊,无比珍贵的麝牛,洁白如雪的北极狐,凶猛无比的鳄鱼……每个都近在咫尺,栩栩如生。让置身自然世界的孩子们兴奋极了……

而在动物王国之中还有一颗生命之树,庇护着所有的动物,这是一颗猴面包树,设计人员根据猴面包树内是空心的特征,在树内搭建了楼梯,可以直达二层观景平台。

作为覆盖着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三的“蓝色领土”,大海是生命的摇篮,人类一直试图深入探索这个壮美而富饶的神秘世界。二层采用动静结合的展示方式,静态为科普展板,动态为互动科普。

贝林小屋是互动展项与科普视频结合的展厅,是互动展项最多的,孩子们的最爱。除了让你感受绚丽多彩海底世界外,还能享受到捕获多种海洋生物的惊喜。

在3D小影院中,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欣赏了化蝶的生物进化奇观。两只毛毛虫相伴成趣于绿野仙踪之间,一场磅礴大雨带来了成长路程中执着的守护,雨渐渐地停下来,天空也慢慢露出了彩虹,小小的毛毛虫也渐渐停止了战斗……它们的成长路程正是因为经历了磨难,才有着震撼人心的美丽。体验过程中可以真实感受到影片中的各种物件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影片的环境中,身临其境,忘却了时间与空间,只缘身在此片中,深切的感受着高新科技带来的新奇体验。

在精彩的体验与互动中,本次科技畅想之旅不知不觉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自然科普学习,让孩子们意识到我们人类并不是大自然唯一的主人,人类和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存在,应当懂得爱护它们,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