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雅思白皮书发布:中国考生阅读能力表现突出,“听说写”较弱

2019-01-23 17:12 澎湃新闻

摘要:白皮书认为,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的口语和写作能力较全球平均水平差,意味着需要重点改进“说”和“写”的学习方式。

1月23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2018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表明,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过去五年间(2012-2017)在各项英语技能上均有小幅提升,但口语能力相对较弱。

此外,白皮书还发现,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呈现女性偏多、低龄化、学术类考试为主的特点。

雅思考试分学术类和培训类,为不同目的设置,前者一般适用于出国留学深造或接受高等教育,后者一般适用于出国参加工作或移民。

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口语能力较弱

白皮书显示,在听说读写四项能力中,学术类雅思考生阅读能力持续表现突出,其次是听力和写作能力,口语能力相对较弱。而培训类雅思考生的听力持续表现突出,其次是阅读能力,口语和写作能力相对较弱。

从全球对比看,2017-2018年间,中国大陆地区学术类和培训类雅思考生英语能力与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其中,学术类雅思考生阅读能力与全球平均水平持平,口语、听力和写作能力与全球平均水平均存在一定差距。而培训类雅思考生各项英语能力都与全球平均水平存在差距,其中阅读能力的差距相对较小。

数据显示,通观中国大陆地区,高等院校学术类雅思考生总分平均分(5.5分梯队)比全球总分平均分(6.0分梯队)低一个分数梯队,单从听、说、读、写四个单项沟通能力来看,阅读平均分和全球雅思考生阅读平均分同属6.0分数梯队,其他三项能力的平均分都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口语平均分更是相差两个分数梯队。

口语上的差距,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考生中也比较明显。

白皮书显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术类雅思考生在听力、阅读、写作上展现了不同程度的优势,但是口语平均分与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所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术类雅思考生口语平均分都未能达到全球平均水平(6.0分梯队)。

整体而言,白皮书认为,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的口语和写作能力较全球平均水平差,意味着需要重点改进“说”和“写”的学习方式。

“很多考生一直习惯于课本中背熟的、只适用特定语境的词语和表达,而不能创造性地运用,这是口语和写作成绩提升的主要障碍。”白皮书建议,应当尽早采用多元的学习方式,持续积累,不应当寄希望于考试前的突击学习。

雅思考试呈女性偏多、低龄化、学术类考试为主的特点

此外,白皮书还发现,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呈现女性偏多、低龄化、学术类考试为主的特点。

其中,19-22岁的雅思考生依旧占主流,18岁以下的雅思考生已经超过23-25岁的考生成为第二大年龄群体。女性雅思考生占六成,超过男性雅思考生占比。而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大陆地区,女性考生成绩持续表现出优于男性考生的特点。

此外,在考试类别上,学术类考生占比96%,远超培训类考生。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显示,尽管88.6%的考生参加雅思考试的目的是出国留学,但随着雅思逐渐受到国内院校和雇主的认可,以检测英文水平、国内入学、求职等国内用途为目的考生人数逐渐增加,比例达到5.3%,首次超越申请移民及出国工作的群体占比,不出国考雅思的人数比例正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