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批评孩子是门艺术,5个窍门拿捏好 “度”

2018-12-27 14:15 今日头条

摘要:批评教育,家长都很熟悉,但却常常失了分寸。批评过当引起的严重后果也不少见。

批评教育,家长都很熟悉,但却常常失了分寸。批评过当引起的严重后果也不少见。

本月初,湖南12岁男孩持刀弑母案件震惊国人。原因竟然是男孩不满母亲管教太严。对孩子严格管教却导致人伦惨剧,这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

难道孩子不应该被严格管教吗?案件中,男孩吴某是个留守儿童,由于爷爷奶奶溺爱养出偷钱、抽烟、打人等坏毛病。母亲发现儿子在家抽烟,劝说无效后用皮带抽打了他。吴某心生怨恨,最终酿成悲剧。

这么看来,母亲严格管教孩子是必要的。只是方法上需要考量。吴某的坏毛病是父母关爱长期的缺位,以及老人放养式的教育方式造成的。突然的严格管教必然难以见效,甚至引起反作用。所以,不是不要管教,而是管教要趁早。

并不是所有事件都会这样极端,但生活中批评孩子不当引起孩子跳楼、出走的事件就很多见了。怎么办?打不得、骂不得、说不听,还怎么管孩子?批评教育这门艺术,关键在于如何把握这个“度”。我们可以掌握这5个诀窍。

1

批评之前先冷静一分钟

发现孩子犯错了,家长们往往情绪就上来了。冲动之下就对孩子发脾气甚至是大吼起来。偏偏孩子还不听话,盛怒之下的家长可能会扬起巴掌。这会引起孩子的疑惑、恐惧或者怨恨、叛逆,安全感的缺乏会让孩子没自信,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

所以,不管孩子犯了多大的错,在批评孩子之前请先冷静下来。我们需要对孩子犯的错误做一个客观公正的判断。有很多时候,家长的批评本身就是错误的。比如,孩子在路上捡到钱包后交公,孩子由于情绪紧张而考试失利,这些就不该被批评。再比如,孩子在公开场合表现不好,家长面子挂不住就责怪孩子。这就更不可取了。

家长特别要注意的是,批评孩子尽量不要在这3个时间点——早晨、吃饭时和睡觉前。早晨批评孩子会破坏一天的好心情。吃饭时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睡前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的睡眠。此外,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家长也不要在公开场合、亲朋好友面前批评孩子。

2

倾听孩子内心的8个提问

批评应该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家长批评孩子是为了引导他正确的成长。在批评之前,家长需要耐心的倾听孩子的内心声音,留心孩子的语气和表情,弄清犯错的原因,才能做出有效的引导。

家长不妨问问孩子这8个小问题。

宝贝,发生什么事了?

你有什么感受?

你想做什么?

你觉得有什么办法解决问题?

你知道这样做有什么后果吗?

你决定怎么做?

你希望我怎么帮你?

下次,我们该怎么办?

3

关注结果而不是现状

我们说过,批评孩子的目的不是发泄情绪,而是要帮助孩子认识错误。事情发生了,发脾气到歇斯底里也解决不了问题,况且孩子也可能不能理解。4岁之前,孩子的发育水平不足以理解家长为什么生气。他们只能感觉到害怕。

不过,他们是能够设想到事情的后果的。因此,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不要一味的指责孩子造成的破坏,而是要告诉孩子这么做的结果是什么,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行为。

比如,孩子不好好吃饭。与其责怪孩子不听话,不如告诉他用餐时间结束了就要收碗了。如果没吃饱,就只能饿肚子了。当孩子明白了这其中的因果关系,就会好好吃饭了。

关注结果还要求家长们对事不对人,一事归一事。很多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由于情绪的左右,言语上有很多人身攻击,比如骂孩子“笨”“撒谎精”等等。给孩子贴上这样的标签很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正确的做法是针对孩子的行为做评价。如果不满意孩子的学习 ,不要骂他笨,可以说他不够努力;如果发现孩子撒谎,不要骂他是撒谎精,可以告诉他撒谎很不好。公平和坦诚的表达,才会激发孩子的同理心。

4

多提建议,少下达命令

当发现孩子犯错了,很多家长都会直接的命令孩子道歉或者改正。而实际上,孩子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觉得很委屈。家长们应该给孩子一些积极的引导。提建议、给选择就是很好的方法。

小孩子和同伴玩耍时争抢玩具的事儿很常见。与其厉声命令孩子把玩具换回去,不如这么说更好——宝贝,你抢了小哥哥的玩具,他很难过哦。我们一起去道歉好不好?如果你喜欢这个玩具,我们去问问小哥哥可不可以一起玩?我们用自己的玩具和小哥哥换好不好?

这种温和的商量语气,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明白自己行为的后果,学会承担责任。

在批评孩子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有带一点肯定。比如,孩子没打招呼,自己出去玩了。妈妈可以说,宝贝不错啊,自己会找伙伴玩了,不过没说一声不对哦,下次出去记得告诉妈妈一声啊。这种肯定式的批评会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5

批评之后给予一定的安慰

小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毕竟有限。当孩子受到批评之后,情绪不可避免的低落。家长们应该注意孩子的表现,及时的给予一些心理上的安慰。比如语言上的和肢体上的安慰。这一点很重要,或许能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家长可以对孩子说,妈妈相信你是个聪明孩子,会知道怎么做。也可以握握手、拍拍他的肩膀,或者一个微笑、一个拥抱,这些都会让孩子知道家长是爱他们的,没有放弃他们,会心存感动的去改正错误。

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必要,尽量不要体罚孩子。无数的案例告诉我们,这往往会适得其反。如果需要一些惩罚,可以采用温和的方式。比如,之前新闻报道的西安一个男孩在小区电梯里小便。男孩的妈妈就让孩子打扫了一个月电梯。这种方式获得了网友一致点赞。

教育孩子是个辛苦活儿,也是技术活儿,考验智慧也考验着耐心。如何进行有效的批评教育?总结起来,就是6个字——尊重、公平和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