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这有一份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备考指南,请接收!

2018-12-17 15:18 搜狐教育

摘要:各个学段和学科共同考察的科目就是《综合素质》,那么,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下《综合素质》这一科目。

在教师资格统考当中,总共考察这样几个科目:幼儿园学段考察的是《综合素质》(幼儿园)和《保教知识与能力》,小学学段考察的是《综合素质》(小学)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段考察的是《综合素质》(中学)和《教育知识与能力》。其中,初中、高中和中职文化课教师还要考察各自学科和学段的《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所以不难看出,各个学段和学科共同考察的科目就是《综合素质》,那么,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下《综合素质》这一科目。

一、考试时间

2018年上半年考试时间是3月17日,下半年全国教师资格统考将在11月份举行。分析历年考试真题可知,综合素质考试题型和形式基本保持不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150分钟。报告分数120分,折合分70分及格(卷面分数要确保达到96分以上考试就没问题)。

二、考试内容

根据《教师资格全国统考考试大纲》,《综合素质》考察的内容包括: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等内容,题型主要是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写作题。

在试卷结构上,一般情况下,都是如下设置的,但是不排除个别年份有微调的情况:职业理念4道单选,1道材料;法律法规8道单选;职业道德4道单选,1道材料;文化素养9道单选;逻辑2道单选;信息处理2道单选;阅读理解1道;写作1道。共计29道单选题,每道题2分;3道材料分析题,每道题14分;1道写作题,50分;卷面合计150分。

而在我们的课程当中,将整个《综合素质》科目,分为上、下两部分,《综合素质》上包括职业理念、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文化素养这四个部分的内容,合计78分;《综合素质》下包括逻辑推理、信息处理、阅读理解、写作者四个部分,合计72分。

三、备考策略

对于考生而言,在考前的这1个月内,建议将备考复习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基础学习阶段。

再次通过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来加深了解具体的考试内容,紧跟课程的节奏,做好合理规划,边学边练边背,这样可以将基础知识扎实的掌握。

第二阶段,强化提高阶段。

在这一阶段,我们建议,通过题海练习,这样不仅能够将基础知识更加清晰的理解,并扎实掌握,更能将知识点灵活运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第三阶段,实战冲刺阶段。

在考前的1-2周时间,我们建议进行最后的冲刺,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合理预测考点,查缺补漏,实战模考,感受考试情景,并把握好答题时间的分配,保证已经掌握的知识点万无一失,并补充学习中遗漏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