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模拟法庭进校园,崂山三中开展防欺凌教育

2018-12-04 20: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4日是宪法宣传日。当天下午,崂山区第三中学初二年级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了崂山三中、崂山区检察院法治宣传月“防欺凌”模拟法庭刑事审判庭审判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这也是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基于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法治教育实效性研究”的实践教育活动。

活动围绕一起因食堂就餐插队而造成的违法犯罪案件,模拟了刑事法庭审判的全过程。由初一、初二的16名学生扮演:合议庭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辩护人,包括律师,未成年人监护人;公诉人,法庭书记员;被告人,法警等,其余学生作为旁听人员。庭审过程分为法庭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自行辩护;辩护人辩护;被告人最终陈述;合议庭合议;直至法庭宣判等若干环节。

活动由崂山三中安全负责人刘斌罡和道德与法治课题组共同组织安排,初二年级8.12班的刘卓然和董泽宇全程参与组织。活动从模拟法庭参与人员筛选到模拟准备到现场展示,引发了学校法治教育的小热潮参与学生认真观看,收获多多。

学校副校长杨俊杰在总结中,告诫学生要提高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增强自制力,学法、知法、守法、护法,不能以身试法触犯法律底线,要坚实地走好每一步,书写自己美好的人生。

据悉,本次活动是结合初二年级所学法律知识,使学生了解刑事案件审判程序,感受法律的公正,法庭的尊严,使学生学法、知法、懂法,从而做到守法、护法,在实践中规范自我,在感悟中塑造人格,做守法的合格公民。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