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让所有学生展示最美好的一面

2018-11-30 09:45

摘要:新加坡教育部致力于将未来一代培养成为具有顺应力、创造性和好奇心的终身学习者,让他们具备规划自身成功路径的能力,并植根于良好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新加坡身份认同。日前,在新加坡国会年度拨款辩论委员会上,教育部...

新加坡教育部致力于将未来一代培养成为具有顺应力、创造性和好奇心的终身学习者,让他们具备规划自身成功路径的能力,并植根于良好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新加坡身份认同。

日前,在新加坡国会年度拨款辩论委员会上,教育部公布了2018财年的开支预算报告——《更多路径、新机会——为新世界一起做好准备:赋权个体,培养学习兴趣》,明确新加坡各级教育的目标是确保所有学生,无论起点如何,都能通过教育展示自身最美好的一面。为此,新加坡教育部通过扩大机会、拓宽路径,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扩大和加强“应用学习”

只有学生参与亲手实践的体验式学习,在真实情境中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学习才变得鲜活。新加坡目前所有中学和80所小学(共有191所小学)正开展“应用学习项目”。

2019年,新加坡将为另80所小学提供“应用学习项目”;到2023年,所有小学将在所有课程中推广“应用学习项目”,让学生有机会实践所学,培养创新精神。

此外,新加坡教育部每年将投入约1900万新加坡元支持小学发展各自的专长项目,包括应用学习。这类项目可针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美学、人文等方面的学习,目的是让学生有机会活学活用。

新加坡教育部将为教师提供更多指导,帮助他们为学生设计应用学习体验。同时鼓励学校提供升级的学习空间让学生探索并实验新理念。应用学习机会与教育及职业指导课程形成补充,确保学生发现兴趣,培养他们拥有成为终身学习者的品质、知识和技能,并能够在向继续教育或者职业生涯过渡时做出理性决策。

  更新国民教育方针

预算报告中,新加坡教育部表示将更新国民教育方针,以提升学生公民意识为国民教育的主轴。

所谓公民意识包括对国家的归属感、对新加坡所处的现实环境和小国家的局限及脆弱性有清晰的了解、对新加坡的未来抱有希望,以及愿意将想法付诸于行动,为新加坡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同时,新加坡教育部也将以更活泼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包括设定固定课时讨论时事课题,探讨多元观点,让学生对新加坡国家发展决策有切身体会。鼓励学校进行国民教育时,为学生提供同生活息息相关的学习体验。还建议让教师有更多机会就时事进行交流,资深教师也可引领和分享创新教学法,让教师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讨论。

   加大对学生的财政支持

新加坡教育部承诺,确保没有一名新加坡儿童因为贫困而被剥夺教育机会。为了增强对新加坡学生的支持,从今年4月1日起,新加坡教育部每年投入近1亿新加坡元增强一系列援助计划,支持有需要的学生,确保各家庭背景的孩子都能获得良好教育。具体措施包括放宽“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的收入条件,家庭月入顶限从2500元调高到2750元,受益于该计划的学生都免付学费和杂费,并获得免费课本、校服和交通津贴。

与此同时,参与“学校餐食计划”的中学生每周将获得10餐的补贴(现在为7餐)。此外,独立学校助学金的收入顶限也调高,更多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将获更高的学费津贴。调整后,新加坡政府所有财政支持计划每年支出将达到1亿新加坡元,惠及9万名学生。

   培养终身学习者

未来新加坡需要的新式高等教育机构,不能单凭及格率、就业结果或国际排名来衡量成功,也应包括学生长远的韧性以及他们冒险、创新和创造的意愿。高等教育学府也不再仅仅是听讲座的地方,还必须是学生社交、建立网络、寻求导师支持、获得不同文化机会、发现未来职业兴趣的地方。

为实现这一范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爱好与强项,推动终身学习,以加强韧性应对挑战,新加坡教育部在开支预算中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升学与进修途径的政策,拓宽路径,认可学生的多样化资质及优势,包括推出更多理工学院通识课程、扩大理工学院预科班、将理工学院课程精简化,调整工艺教育学院的招生制度等。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