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让追求坐前排成为大学课堂常态

2018-11-20 11:52 光明日报

摘要:作者:靳翔宇(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每年大学开学季过后不久,我在网上就会看到类似于“看看你坐在大学教室哪个区”的文章。文章中的配图很有趣,教室中的座位被分成若干区域,除了靠近讲...

作者:靳翔宇(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 

每年大学开学季过后不久,我在网上就会看到类似于“看看你坐在大学教室哪个区”的文章。文章中的配图很有趣,教室中的座位被分成若干区域,除了靠近讲台的很小一块区域被划为“学霸区”以外,其他部分都被冠以“聊天区”“游戏区”“睡觉区”“迟到区”等等与学业无关的名字,而评论者也纷纷表示自己常驻非“学霸区”的某个区。

文章中的配图自然不是完全凭空捏造的,教室中的大部分区域都被划为了与学习无关的地方,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当下大学生颓靡的课堂状态。更有甚者,我们在一些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那小小的“学霸区”也没人坐了。前排,在大学成为不受人待见的座位。

坐不坐前排,一定程度上能够映照出一个人的学习观,甚至一所大学的学风。

在我接触的很多同学里,不坐前排,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喜欢、不感兴趣”。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对待大学学习的态度。

我曾经遇到一位即将留美的学生。他说,初入学时特别不喜欢自己选的专业,也不喜欢很多老师的授课方式,直到有一天,父亲要他承诺,大学四年所有课程都要坐在第一排。他兑现诺言后惊喜地发现,自己不喜欢的课程也有可爱的地方,值得深入探究,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有自己特别感兴趣的研究分支。他的一句话令我至今印象深刻:“我们不能凭第一印象就断定自己是不是喜欢,喜欢与否一定是深入了解后才会知道的。”

今天,不少同学“不想学”的理由或许与这位学生类似,不喜欢专业、不喜欢老师、不喜欢学校,甚至是不喜欢教室的桌椅、不喜欢教室的气味、不喜欢教室的温度……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坐前排,甚至翘课的理由,这只是我们逃避现实的借口罢了。

不因为不喜欢、不了解就放弃、就逃避,这是我认为今天大学学习的重要品质之一。

坐前排,代表的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

我读本科时注意到,每当坐在前排,听课效果总会有大大地提高,看课件会更加清晰,听老师讲话更清楚,与老师交流互动也更加方便,甚至有时候在犯困时会得到老师的贴心提醒。这些是坐在后排无法获得的,所以,每当遇到较为困难的课程,我都会主动坐在前排。

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习惯了被老师“投喂”,而忽视了主动学习能力的培育,这与大学的学习方式截然不同。在课堂上能主动地多获取知识,在课下主动请教同学、助教、老师,主动搜集更多拓展课程知识——很多时候,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是决定我们大学学业成败的关键。

学会为自己负责,拥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是大学学习至关重要的一点,也是我们不断发现自己、提升自己的必备素质。

让学生爱上前排,不仅需要学生积极转变态度,更离不开老师努力打造精彩的课堂。

最近网络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戴建业教授爆红,他解读古诗的课程受到很多网友的追捧,教室里座无虚席。专业知识扎实,课程兼具幽默感和人生导引作用,学生来到教室有收获,自然能够听下去。

我想,如果每一位老师的课程都“不注水”,充满了真材实料,或许就会有不少学生喜欢上这门课,喜欢上自己的专业,喜欢上自己的学校。

让追求前排成为一种常态。我想,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说,这样的学习才是有价值的。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