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你的一句“开玩笑”,对孩子可能是致命伤害!

2018-11-05 14:42 人生大道

摘要:父母不在意的一句话,却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为人父母,一定要好好说话,尤其是对孩子。

有时候,我们为了敷衍孩子,随口告诉他给XX礼物;告诉他月考考100分,就带他去游乐场。对于大人而言,这些可能是随口一说,但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却百分百当真。

因为孩子是幼稚的,他们的世界很单纯,对大人的话他们“言听计从”,何况是他们最亲近,最信赖的父母。

父母不在意的一句话,却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为人父母,一定要好好说话,尤其是对孩子。

1.不随便和孩子开玩笑

“垃圾桶捡来的”“充话费送的”“再不听话,就不要你了”……在大人看来,这些只是开玩笑,但孩子可不会这么想,由于认知能力有限,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十分不成熟,他们很难分清玩笑是非曲直。对大人的“开玩笑”,他们会信以为真,进而在幼小的心灵上留下难以抹去的印记。

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但是这些逗孩子的话,却很容易摧毁一个孩子的安全感。而被被家长欺骗、愚弄和吓唬后,孩子会感到疑惑、受挫、不被尊重和害怕,从而让他感到不安,而自尊心、自信心受到伤害,不敢相信别人,进而对他以后的人际交往造成障碍。

作为家长,不管孩子多小,都不要随便和他开玩笑,因为孩子的世界很简单,你的一句玩笑,对他来说可能是致命伤害。

2.不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孩子害怕了,就说他胆小怕事;孩子喜欢哭泣,就说他是爱哭鬼;孩子房间凌乱,就说他懒惰……很多家长,常常因为孩子的一些表现就给他贴上各种各样的负面标签。

这种“标签”给孩子的影响,尤其是负面影响是很大的。因为负面的标签,是对孩子的刻板印象,具有强大的暗示作用,孩子内心会强化对自己的负面认知,不良行为反而会愈演愈烈。研究发现:人一旦被贴上某种标签,就会成为标签所标定的人。

比如说孩子笨,孩子在做事时就会笨手笨脚,因为他会在心里暗示自己“我就是笨蛋,肯定做不好的”,结果就真的做不好了。

作为家长,要时刻记住,不管孩子是做错事还是表现出什么情绪,都要对事不对人,然后针对事情进行评价,而不上升到孩子人格方面。

孩子胆小,那就问清原因并接纳孩子的感受,然后帮孩子勇敢面对和战胜恐惧;孩子成绩不好,就和孩子一起找出不足,督促孩子好好用功,进而一点一滴地进步。对于孩子来说,他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千万不要用“标签”把孩子禁锢住。

3.不否定、打击孩子

中国的父母,最奉行“棍棒教育”,他们坚信“棍棒底下出孝子”,常常奉行打击式教育,此外,还总是喜欢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动不动把别人家的孩子搬出来,否定孩子:你是猪吗?每次都是倒数,为什么隔壁王阿姨家的小红每次都是第一;悄悄你这个没出息的样子,将来帮别人提鞋都没人要……

对孩子来说,父母是他最亲近的人,父母越是否定孩子,对孩子打击越大,也越容易摧毁孩子的自信心。

这是因为父母的否定、打击,会给孩子消极的心理暗示。从而让其习惯性地自我批评和否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变得敏感自卑、优柔寡断、害怕挑战。

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要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多一些接纳和爱,少一些批评、指责和伤害,因为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肯定、认可,尤其是来自父母的。

4.重承诺,不空许

“只要这次期中考试考第一名,我就带你去迪士尼”“如果你乖乖把药吃了话,等病好了,我就带买冰淇淋”这样的话语,是不是很熟悉?

为了“哄”孩子,很多父母经常喜欢随口一说,给孩子做出承诺,等待孩子做到了,却以工作忙、没时间将兑现承诺无限延期,甚至有的直接以一句“骗你的”“逗你玩的”来搪塞。

不守承诺的父母,除了让孩子扫兴外,更会伤害孩子心。作为父母,为了让孩子听话的随口一提,孩子却会当真,开开心心等待,最后却换来巨大的失望。

亲子间信任的建设需要很长时间,但一次“空头支票”,则会轻易地毁掉长久以来建立的信任。

一旦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和说话的分量也会大打折扣。作为父母,你说什么孩子都相信你,请你也一定不要轻易辜负孩子的信任。不随便承诺孩子,一旦许诺,必定兑现!

只有真心换真心,才能获得孩子永远的信任。欺骗、打击、愚弄……只会让亲子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一旦彼此之间的信任出现了裂痕,想要修复,就真的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