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65中: “自主”田径运动会 让青春更飞扬

2018-11-01 16: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运动会开幕式、列队表演、比赛等所有的工作完全交到了学生手中,而校长高福生和所有老师则站在了看台下,为孩子们照相、加油、鼓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学生宣布运动会开幕,主席台上坐的是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学生是运动会的组织者、裁判员、志愿者,学生还是运动员……11月1日,青岛65中2018年田径运动会在青岛国信体育场举行,1300多名师生和400多名家长参加了运动会。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运动会开幕式、列队表演、比赛等所有的工作完全交到了学生手中,而校长高福生和所有老师则站在了看台下,为孩子们照相、加油、鼓劲。

校长高福生和老师们正在为同学们拍照

校长高福生说,学校的育人理念是让学生“自由呼吸、自主发展、自我超越”三自理念,运动会成了三自理念的最好实践平台,各个班级怎么行进表演、流程人员如何安排、每个同学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服务运动会等等一系列的组织协调工作,老师只进行引导和提出参考意见,学生们要拿出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落实到现在的开幕式上。“现在来看,同学们的表现非常好。”

现场随着《运动员进行曲》富有节奏的韵律响起,开幕式正式开始。30个班级的学生和家长代表们穿着主题节日盛装依次走过主席台,并进行三分钟的节目展演。在这些节目中,有传统文化的舞龙舞狮、武术表演,表演中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生龙活虎,给人振奋和力量之感;有时尚的现代舞、健身操、韵律操表演,精彩的舞姿展现了同学们青春靓丽和良好的艺术修养,让人体会到时尚之美;有汉服礼仪、古典舞蹈、太空漫步等经典主题展演,穿梭在同学们想象力织成的梦幻主题中,给人以美的享受……

学生自管会成员在主席台为每个班级打分

主席台上,青岛65中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们正在为每一个队伍打分,九年级九班学生、自管会主席由杨自豪地对青报教育在线说:“老师引导,学生自主管理学生,整个运动会开得还不错!我们有主席团、协调组、裁判团、会场服务部、志愿服务部、纪律监管部等,同学们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竞选加入。在这两个多星期里,大家团结合作,将各个细节进行了反复推演,现在看到效果这么好,心里太高兴了!”

“三自”理念让学生得到最大的锻炼,学校团委书记蔡磊表示,要引导好孩子们组织好运动会,从运动会的会徽、邀请函设计开始,就让同学们参与进来。过程中,老师只负责引导,让孩子们的才能都得到充分的发挥,现在看来学生的责任感增强了,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这让人感觉特别欣慰。

运动会为期一天,同学们还进行了100米、400米、跳高、跳远等数十个项目的比拼。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