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视频 | 青岛一中教师培训:新高考下的生涯规划教育和选课走班探索

字号: 2018-10-10 13:40 来源: 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开展生涯发展指导课程?如何进行选课走班管理?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初,伴随着夏末的微风,带着对新高考的思索,青岛一中邀请吉林大学新基础个性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孙铭铸和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刘文江为全体骨干教师进行了生涯规划和选课走班策略的系统讲座,旨在让教师们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为教师适应新高考提供新的思考和指导。

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势在必行。生涯发展课程为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充分指明了学业发展方向,尽最大可能的为人生发展奠基。

讲座上,孙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帮助学生挖掘潜能、确立职业目标、规划行动、根据变化调整规划等实施生涯发展课程的六个步骤。

新高考下选课走班的推进需要良策,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刘文江的《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教学与管理》讲座,如及时雨一般,解开了老师们走班教学中积攒的疑惑。

选课走班的实施,不再让老师家长“过度干预、包办”,把选择权还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选择科目,旨在让学生发展更个性、多层次。

面对新高考带来的挑战,刘老师从育人理念的更新、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师角色的转变等六个方面做了分享与交流。刘老师以杭师附中的课程体系生动举例,告诉老师们高中课程的实施方式、范围也要做出相应调整。

多年来,青岛一中鼓励学生自主发展,建立了“学生自主发展六自方略”模式。在选课走班模式上,学校探索出“定二走一”的方式,保证班级相对稳定性的同时给学生更好的发展空间。

青岛一中的教师们在本次研修学习后感受良多。本次研修学习中,两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中暗藏智慧,让青岛一中全体教师们适应新高考的道路上少了些荆棘、多了些鲜花,收获良多启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