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专题 青青益行

青青益行 | 青岛二中2016级外语MT开展“根与芽”志愿活动

2018-09-12 14: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青岛的海滩清理垃圾,不仅是一名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更是一位青岛人的责任。

“今年青岛的炎炎夏日让去海滩的游客们增加了许多,大街上全是‘熟人’,所以我们在选定活动时考虑到了这一点,报名了‘根与芽’志愿活动去清理第三海水浴场的沙滩。”2016级外语MT团支部书记韩赛鸿说。“根与芽”组织是长期致力于黑猩猩的野外研究的英国著名生物学家珍·古道尔创办的环保组织,2016级外语MT报名的是其在青岛的组织。

2018年8月22号上午八点半,2016级外语MT团支部的同学们在第三海水浴场集合,整装待发。青岛“根与芽”的组织者为同学们分发工具,讲解捡拾要求。“在不大的海滩上竟有约400斤海玻璃,这着实令人惊讶。捡起海滩上一片片碎玻璃,大家很好奇它们是如何散落在海滩上的,它们又是经过了多久的海浪拍打才成为今天的模样。”志愿者刘松闻说。同学们一个个弯着腰,蹲在地上认真地捡拾玻璃,感叹着环境问题严重之余,还进行了清理其他海垃圾的活动,不管阳光多火辣,他们的脸被晒得有多红,他们的衣服被汗水浸得有多湿,大家还是坚持了两个小时,不喊苦不叫累。

清理完毕后,志愿者们来到树荫下整理分类捡拾的垃圾,其中有渔船的船木、烟蒂、游客垃圾、渔网……当然最多的还是玻璃。同学们表示非常的满足与自豪,但更多的是对青岛环境问题的担忧。在组织者的指导下,大家按照国际标准对垃圾进行了分类并记录,对打磨的很光滑的小的玻璃进行回收,可以做成工艺品。之后,同学们对沙滩边的游客进行了采访,问题主要围绕他们对青岛环境问题的认识与保护环境的意识。

“让人很感动的是,整个活动过程中,有一些游客自发加入帮我们捡垃圾,为青岛的环保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分类垃圾时,许多行人驻足感叹我们的成果。”志愿者徐楷湲说。为青岛的海滩清理垃圾,不仅是一名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更是一位青岛人的责任。希望大家能在以后多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呼吁全青岛人民提升对海滩环境的保护意识,为打造美丽青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