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严宽有度、细致入微 崂山七中新生军训开始啦

2018-08-27 21: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7日,崂山七中为期五天的暑假军训活动在校长范延松的讲话中拉开帷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希望全体参训同学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训练,将校园当作军营,刻苦训练、克服娇气,在军训中收获收获成功、收获成长!”8月27日,崂山七中为期五天的暑假军训活动在校长范延松的讲话中拉开帷幕。

严——传承军队优良作风

据了解,崂山七中的新生虽然只是小学刚毕业的准初中生,但学校本次军训活动管理严格,对孩子们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

除了学生统一着装,一切行动听指挥等常规要求,老师们在细微处也要求同学们,无论何时都要遵守军训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顶撞教师及教官的言行,不能无故缺勤、迟到、早退甚至打闹,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请假许以假条为准。老师们为学生把关,严格防止学生因怕苦怕累而退缩,力求每位学生都能借军训的契机锻炼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

不但老师和教官严格要求学生,同学们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训练第一天就是站军姿,看似简单的项目,实则考验学生的毅力和坚持。八月末的夏天一样热度不减,骄阳炙烤着崂山七中的风雨操场。太阳毒辣,七中的孩子们依然站军姿稳如泰山,踢正步规范标准,每一个动作都有模有样、利落到位。伴随着短促而洪亮的口号,汗珠虽在脸上肆意流淌,但鲜少有学生主动退缩。

遇到几次短促的降雨,同学们也纹丝不动,丝毫不受天气影响。汗水交织雨水浸湿了身上的迷彩服,同学们丝毫不失军人般坚韧不拔、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展示出崂山七中学子们钢铁般的意志,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宽——严中有爱 因材施“训”

军训充斥着汗水,也交织着情谊。军训的主要目的虽然是为了磨炼同学们的意志品质,但绝不要求每一位学生不顾自身情况硬撑。

在军训活动正式开始前,老师们为每一位参与训练的新生家长写了一封家长信。信中老师们首先严肃认真地告诉家长们要重视军训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接着又用温婉和蔼的口吻提醒家长们准备军训的所需物品,最后请家长们填写《学生健康情况调查表》,细致了解学生的病史、学生适宜参加的体育运动,以及军训期间提醒教官和老师的注意事项。

军训期间,教官们依据家长一封信的反馈,关注特殊学生,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训。班主任们也全程靠班,随时准备处理异常情况。操场边,卫生室的老师也准备了“百宝”医药箱,随时准备好为中暑或受伤的学生进行医治。老师们与教官们一样,从早到晚,无怨无悔细致入微地关心每一位同学,只为他们在进行各项技能训练时,继承军人困境中成长的坚韧精神,也能保护好身体,让家长放心,健康快乐地面对初中崭新的学习生活。

细——军训也是开学第一课

军训又苦又累、枯燥乏味?不,崂山七中的军训会让学生特别感谢这段青春时光。

除了坚持落实“培养学生爱国情操,促进学生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的军训基本目标,除了设置齐步、正步、立定、齐步行进、正步行进、跑步行进等常规练习,崂山七中的老师们还为学生穿插了习惯养成教育、国防教育、消防演练、课间拉歌比赛等活动,使严肃枯燥的军训变得生动有趣,增添了军训的趣味性,增进了同学间、师生间的情谊。

习惯养成教育是贯穿此次军训活动的重要内容,它不占用军训的主要时间,不影响军训的开展进度,而是体现在军训生活的细枝末节中。训练场上,教官们要求“立正站如松,坐下盘如钟”的同时,更要求同学们不忘向每位老师问好,对每位帮助自己的同学说谢谢;就餐中,老师们要求同学们开学后也像军训时一般有序排队,安静就餐,不浪费一粥一饭。

老师们和教官紧抓文明礼貌、内务整理、纪律卫生等方面,使这次军训既锻炼了同学们强健的体魄,又强化了同学们文明素养和纪律卫生习惯,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准备,为同学们从小学生蜕变为中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休息期间,一位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新学校我们面对的都是新同学新老师,但我们很快就从最初的陌生羞怯到现在的愉快融洽,因为我们一起吃苦,一起磨炼,一起团结互助!”

承训部队的教官代表也表示:“崂山七中的孩子们让连队的所有官兵刮目相看,他们展示出了一所学校良好的校风。每一次的咬牙坚持都反映出同学们的顽强意志,军训的洗礼和三年初中生活的锻造,一定会让他们未来更加优秀!”

据了解,崂山七中多年来坚持“责雅”教育,秉承“立责于心、成雅于行”的校训,培养学生有责任、有使命,形成勇于担当,坚持不懈的高尚品格,锤炼高尚美好的内在气质和修为。崂山七中校长范延松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生学习前要先学会做人,爱国是一个人的基本要求,我们希望在每个孩子内心深处播下爱国教育的种子,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树立他们的爱国责任感。这种国防教育会伴随后面初中三年的学习,让每一位七中学子铭记保家卫国的使命,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同时也完成自己的成长蜕变,塑造属于自己的将来!”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