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城阳实验中学班主任研修培训之一:提升教师团队凝聚力力 拓展教师实践能力

2018-08-27 19: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6日,结束了一天的课业培训,傍晚时分,城阳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来到崂发小学进行了一场素质拓展培训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8月26日,结束了一天的课业培训,傍晚时分,城阳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来到崂发小学进行了一场素质拓展培训活动。

斜阳西下,微风徐徐,学校操场外围种满了梧桐树,正值入秋时节树叶微微泛黄,映着白云蓝天十分好看。老师们换上队服之后来到操场,给安静的操场增添了无限的色彩和活力。

城阳实验中学有一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和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始终在全区遥遥领先,老师们今天所变现出来的一举一动,正如他们学校的育人目标一样——“全面发展、终身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富有责任感”。

活动开始,老师们玩起来“乌龟和乌贼”的互动游戏。游戏旨在考验老师们的反应速度和性格特征,也为接下来的团结合作能力奠定一个基础。预热活动过后,52位老师按照自己所站的行列分为三组,形成三个队伍,并在10分钟的时间内迅速成立自己的口号、队歌,设计自己的标志以及三连拍动作。10分钟后,“震八方”、“旺旺”队、“猛牛”队闪亮登场,在各自完善好自己的队伍后,大家开始了友谊比赛。

“贪吃蛇”游戏当中,队员们戴着眼罩,双手搭在前面队员肩膀上排成一列,除倒数第二位队员,其他队员不能说话不能沟通,只有第一位队员可以用手从目标区域内将分散在地上的卡片按照数字从小到大的顺序一一捡起,排序好交到培训师手里。其中,“震八方”队的队员们不同于其他组队员,用另一种思维形式,打破了记录,三分钟内捡到了五张卡片,并排好了顺序,获得了这场比赛的冠军。他们高兴地说,“培训师说其他队员不可以用手捡卡片,但是并没有说不能用脚啊!我们所有人都用脚试探着将卡片聚集到一起,这样就可以节约走路的时间了!”第二个游戏名叫挑战五分钟,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课程,队员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若干个项目,所有的项目都充满着挑战性和趣味性,让参与者充分投入,并从始至终都保持着一份愉悦的心情。看似都是一些简单的游戏,实际上缺少任何一位队员都无法完成,每一个游戏都在考验老师们的策划、组织、领导和执行能力。

游戏结束后,三个队的队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们表示,“虽然活动时间很短,但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终身受益。在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们会将这些收获和体会融入到工作当中,指导大家把工作做的更好,更好地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阳实验中学副校长姜丽丽为这次活动做了最后的总结。她说:“这次素质拓展,我们的老师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融为了一体,大家的团队意识非常强,作为一个新组建的团队,我们能将素质拓展的活动做到最好,正说明了我们团队的合作精神是强大的,一个团队想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作到团结协作、增强沟通、学会交流、达成共识、相互信任以及团队的创新精神。”

副校长于海鹏说,“素质拓展训练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新生活却刚刚开始,虽然活动时间很短,但素质拓展训练项目有效加强了同志们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培养了大家相互间的信任和协作精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激发了我们的潜能,使我们感受到了克服困难的愉悦,培养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出色的团队精神。”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