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中小学教师核心素养胶州培训之一:引领孩子自主成长

2018-08-20 09: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全国优秀教研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等将围绕最前沿的教育教学方法、个性化教学、班主任管理艺术、有效课堂等方面的内容,给胶州、黄岛、城阳等区市的老师们带来精彩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作为青岛教师个性化培训平台重点推出的青岛中小学教师核心素养培训系列课程之一,由青报教育在线组织的“核心素养视野下的个性化教学和教师管理艺术”培训班8月19日在胶州市三里河小学开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全国优秀教研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等将围绕最前沿的教育教学方法、个性化教学、班主任管理艺术、有效课堂等方面的内容,给胶州、黄岛、城阳等区市的老师们带来精彩讲座。

风雨中的聆听,收获更多精彩

虽说这两天台风是接二连三登陆岛城,8月19日一大早更是风雨交加,但是这丝毫没能影响老师们参与学习培训的热情。早上7点30分左右,胶州、黄岛、城阳等报名参加培训的老师就陆续来到了胶州市三里河小学的培训教室里。教室里舒适的温度、准备好的热纯净水、干净整洁的培训学习环境让老师们赞不绝口,老师们说,自己教书的学校大部分在农村乡镇,很期待和岛城的名师、名班主任多沟通交流,这一次青报教育在线将课程安排在三里河小学,特别方便。在三里河小学一流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浓厚的传统育人文化氛围中,相信这次的培训一定能够收获满满。

胶州市三里河小学校长王书友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上午8点,培训班准时开班。胶州市三里河小学校长王书友在开班仪式上致辞,王校长说,各位老师风雨兼程来到学校参加培训学习,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习;青报教育在线将核心素养重要培训课程带到胶州,带到三里河小学,是一场及时的理论学习之雨。这次将和各位老师一起,认真聆听、思考、总结,做一名用心的教育人,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不断努力。

有效课堂一课一得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南区优秀班主任、市南区语文学科带头人、青岛支教岛成员、市南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高静以《多种教学方式建构有效语文课堂》、《理解、信任、 成长、收获——做一名与时俱进的班主任》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

花越开越盛,越开越密,不久就挂满了枝头……高老师说,语文课本里的一句话,怎么才能让孩子形象地认识到字里面的含义呢?有心的老师是这么设计的:从一朵两朵小花画起,逐渐的小花开满了整个画纸,画的过程孩子们就会自动生成对盛、密、满的理解;再比如学习《如梦令》,课前给孩子们布置学习任务,让孩子们自主去搜集苏轼、李清照、陆游等名家的佳作,有了这样的基础,学习的课堂上就不会变成老师的独角戏,而是全体同学的自主选择、合作探究和畅谈感悟;《姥姥的剪纸》一课,不仅关注课文知识和技能,还关注学法写法,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三个维度内容……有效课堂,让课堂立足点高一些,多相信孩子一点,孩子就会有自主学习思考的收获。

高老师说,要先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学习习惯,课前准备主要是预习,预习的要求要具体细致,了解词语意思,了解作者背景,熟读课文到到那种程度要明确。有效课堂孩子的注意力应该是始终集中的,孩子能够做到“一课一得”就是高效的教学。

理解教育,和家长共同成长

在《理解、信任、 成长、收获——做一名与时俱进的班主任》的讲座中,高老师结合视频、PPT、电子书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畅谈了自己在班主任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高老师说,要公平公开公正对待每一个孩子,25年来,我总是在第一时间告知家长班里的事务,大到评选省市优秀优先队员,小到班里的岗位申报。不管评选什么,都是自我申报、竞争上岗、当场唱票、家长监督,事情透明了,就好办了;让家长会成为引领,给家长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家长、学生共同成长;要换位工作换位思考,引领家长走进学校班级,体验班主任工作,理解老师的责任和辛苦,工作中少了指责多了宽容,少了推搡多了帮助,班级的管理工作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最后,高老师提出了不要用敲打讲桌的方式平息教室内的喧闹声或提醒学生集中精神,不要用大声吼叫的方式批评学生,不要在批评学生时翻旧账,不要用轻蔑的言辞或表情对待学生等18条班主任工作注意细节。全场报告高老师娓娓道来,在一个个班主任和孩子、家长、任课老师的小故事中,认真、细致地为大家分析讲解了专业化班主任应该具备的条件和能力,让每一位参与培训的老师受益匪浅。老师们说,核心素养视野下,一名老师怎么打造有效课堂、一名班主任怎么更好的引领孩子们自主成长,高老师的讲座提出了很多好的方法和策略,非常值得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借鉴,相信通过两天的系统学习,一定能收获满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