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在新认识和新挑战中坚定前行 青岛十六中研修之旅圆满结束

2018-06-25 18: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同样,带着对高中教育成果发展的期望,青岛十六中毕业班骨干教师一行人来到了长江流域,在这里开启五天四夜的研修之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芒种刚过,夏至未至,田间的农活纷纷忙碌起来,这是一个播种希望期待丰收的时节。同样,带着对高中教育成果发展的期望,青岛十六中毕业班骨干教师一行人来到了长江流域,在这里开启五天四夜的研修之旅。

为更好地迎接和应对高中新课改和新高考,秉承“学校发展、教师第一”发展战略,把教师队伍成长、提升作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第一资源,青岛十六中的老师们积极行走于苏杭,流连于上海。参观全国重点高中,听取专家名师的讲座,汲取特级教师的魅力,顺利打响迎接新高考改革的准备战。

三校指点新高考  交流经验共分享

在本次研修活动期间,青岛十六中总共走访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苏州一中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三所学校。

走进杭师大附中,五十年的发展与开拓使得这里的建筑风格完美融合,江南独有的水韵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青岛十六中毕业班的骨干教师们就学校关于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选课走班、学生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在陈主任的讲解下,青岛十六中的全体骨干教师收获了对新高考模式的初步了解和把握。他们表示,新高考给了每个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室安排、师资配备等都处于动态变化中,青岛十六中也应该为学生提供更丰富多样的课程学习机会,兼顾共性与个性发展。

青岛十六中老师在杭州师范附属中学交流学习

在苏州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里,始创于1907年的苏州一中传承至今,收获了一届又一届英杰才俊,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就是从这里走出的首届学生。百年的风雨兼程为如今的苏州一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历史底蕴,雕梁画柱,草木皆风情。青岛十六中的骨干教师们在这里学习了新课改下如何开展生涯规划的内容。

青岛十六中老师在苏州一中交流学习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州一中校长项春雷为老师们讲课。

苏州一中坚持秉承着叶圣陶先生“教育为人生”的思想观念,着眼于学生的人生,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终身发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走出苏州一中,青岛十六中的骨干教师们感慨万千,他们表示叶圣陶先生的大仁大爱精神也为青岛十六中日后的教育发展思路注入了新的思想元素和活力因子。

与苏杭的古典韵味不同,上海是一座现代化气息十分浓厚的城市,它的包容性和国际魅力令许多人流连忘返,沉迷其中。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十六中老师们在这里学习由上海师大附中副校长邓本标带来的《新高考新要求新课程新管理》讲座。

上海师大附中副校长邓本标讲座。

邓校长副校长在讲座中就新高考改革的理论依据。科目设置、招生录取机制和改革实施方案等四个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讲解,他表示新高考的改革目标就是全面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发展,个性化发展和创新性发展。同时也对新高考政策下的课程改革设置进行了分析,专业选修课的发展刻不容缓,学校应该以学生为本,重视素质教育和学生兴趣。邓校长的讲话让在座的十六中骨干教师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学习经验的交流固然重要的,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将学到的东西化为己有,真正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三所学校的学习与走访让青岛十六中的骨干老师们收获了许多关于新高考考试改革的最新理念,了解了新高考新问题等方方面面的框架体系,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一致表示这将是对青岛十六中新高考改革进程的巨大推动力。

以他山之时攻本校之玉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汲取名师经验,学习教授讲座,充实自己,提升内涵,青岛十六中的骨干教师们以充沛的精力和满满的求知欲踏上了研修的征程。

在本次研修活动中,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导师肖远军为青岛十六中的骨干教师们带来了《教育发展态势与课程教学改革》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学校对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首先应该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理解能力和沟通合作与交流的能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其次还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学习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让学生潜能和才华在实践活动中得到施展。

青岛十六中老师听取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导师肖远军的讲座

全国语文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李冲锋为老师们进行专题讲座

全国语文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李冲锋带来的《四轮驱动,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就教学、科研、阅读、写作四个方面阐述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提倡老师多写多读多研究多积累,从不同方面提升自己的综合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李冲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座和有趣的话语,让十六中骨干教师们从具体的教育实例中体会了当下教育发展态势与课程教学改革现状,进一步激发了十六中教师的实证意识,为日后做好教研与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帮助。

在讲座过后,青岛十六中田校长表示,新高考改革任重道远,不仅仅是一次高考模式的改动,还是对传统教育观念的彻底改革,只有各方面坚定信念,青岛十六中将从适应新高考、面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化需要,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高考改革,全力革新与新高考要求、与未来教育发展不相适应的观念和做法,青岛十六中新高考改革定会让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通过此次为期五天的新高考专项研修学习,研修教师收获颇丰,了解了新高考的基本特点,明确了新高考下高中教学的新变化,同时也在思考先进学校的课程建设、师资配备、选课走班等方面的经验如何本地化、本校化。研修教师还进行了学习经验交流分享,认真计划相关工作,尽快将此次培训内容经验及时传达给该校高中教师,早熟悉、早思考、早准备,深刻理解新高考关键词“选择”、“多元”和“变革”,极力提高青岛十六中学在新高考模式下的教学质量,为青岛十六中“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教育品牌注入新活力,打造新亮点。

盛夏绽放的六月, 学成归来的骨干教师们犹如收获满仓的农民,打心底里觉得欢喜,从心底里涌起的对教育的热切,定能化学习的收获为实践,更好地服务学生,让十六中的学子们在新课改的教育海洋里徜徉,收获素质教育的成长,领略学习的快乐。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