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研修(五):新高考新要求 新课程新管理

2018-06-25 18: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讲座上,邓本标针对新高考“6选3”政策,结合上海师大附中的经验发表了深度的见解,青岛十六中研修团老师们也受益匪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生涯规划什么时候着手?选课工作怎么开展?如何指导学生选课?选课工作实施的流程及对结果如何评估?如何实时的掌握各学科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如何提升教师教学的积极性?针对走班教学,如何落实成绩的分析工作?6月22日,带着有关于新高考6选3的种种疑问,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研修团来到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师大附中副书记、副校长邓本标给大家做了题为《新高考新要求新课程新管理》的讲座。讲座上,邓本标针对新高考“6选3”政策,结合上海师大附中的经验发表了深度的见解,青岛十六中研修团老师们也受益匪浅。

邓本标在讲座上表示,在新高考政策下,考试成绩不再是作为人才选拔的唯一标准,而更侧重学生的综合素质。邓本标还指出,同一专业(类),不同的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有可能存在差异。填报与录取的基本单位改学校为专业,就势必会让专业间的竞争不断加剧,专业建设越好,分数就会越高,不同学校间的相同专业分数会有所拉大,同一个学校内不同专业的分数也同样如此。

基于新高考新政策,高考命题方向也在发生变化,同时对学生素质发展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邓本标表示,面对高考改革新目标,学生不能再是“读死书,死读书”,而是需要全面发展。

首先,高考命题注重基础性,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基础性”包括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扎实灵活的能力要求和健全向上的人格素养。高考通过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引导学生重视基础,将所学知识和方法内化为自身的能力。

其次,高考命题注重综合性,体现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综合性主要体现考察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思维方法,多角度地观察、思考,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考试题设计注重素材选取的普遍性,突出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和知识间的联系,要求学生能够基于试题情境深入思考,整合所学知识得出观点和结论。

第三,高考命题注重应用性,注重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应用性,主要体现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将学科内容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等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设置新颖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

第四,高考命题注重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考察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看其是否能够自觉运用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方法。试题通过增强情境的探究性和设问的开放性,允许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对同一问题或现象得出不同的结论,使学生能够从标准答案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发展个性,

讲座后,老师们与邓校长互动交流,纷纷表示这场讲座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增加了对新高考的认识,为即将到来的新高考做了充分的准备。

青岛十六中田校长最后发言表示,新高考改革任重道远,不仅仅是一次高考模式的改动,还是对传统教育观念的彻底改革,“在此次改革中,我们要抓住机遇,积极实践新教育模式,以学生目标为教学目标,促进学生长远可持续发展。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高考改革,全力革新与新高考要求、与未来教育发展不相适应的观念和做法,青岛十六中新高考改革的目标定会成功落地开花!”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