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研修(四):四轮驱动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2018-06-23 08: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真正优秀的教师不是墨守成规的人,是善于与时俱进的,要关注教学,不断学习,不断革新自己,才能始终保持优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2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全国语文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李冲锋以《四轮驱动,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为题,给十六中高三老师研修团全体成员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一个人从平凡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的秘密是什么?”在讲座伊始,他就用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也开始了自己精彩的讲座。

李冲锋,“国培计划”语文学科培训专家,语文活动教学研究中心指导专家;主持、参与各级课题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教育学青年课题”。长期指导中小学教师和学校从事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在《全球教育展望》、《教育发展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语文教学范式研究》、《课堂教学应变:案例与指导》、《教学技能应用指导》等。

李冲锋用北京大学前校长王恩哥的话对上述问题做了回答:就是要插上“两个翅膀”一个叫理想,一个叫毅力。但是,要成为优秀教师,李教授认为有这两个翅膀还远远不够,还要有“四个轮子”——教学、科研、阅读、写作一起构成教师专业发展的螺旋桨,在它们的共同驱动下,教师才能从平凡走向卓越。

讲座上,李冲锋教授从教学、科研、阅读、写作四个方面阐述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他提出燃梦行动,“从今天起,点燃著1本自己的书的梦想。” 李冲锋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倡导老师们,插上理想和毅力的翅膀,每天读一点,每天写一点,坚持阅读,及时写作,在积累中逐渐实现自己的教育科研发展。

第一个轮子:教学,要有代表课。李教授认为,简单重复周而复始地上课是不会从质上提升的。一个学期至少应打磨一节代表自己专业水平和高度的课,通过共同备课、一课多上、多次研讨和及时写作,打磨出一堂精品课。

第二个轮子:科研,做点小课题。如何在讲好课的前提下,在众多的老师中脱颖而出,进而出类拔萃,成为卓越教师?李教授给出了答案,这便是做科研,即要树立科研意识,掌握科研方法。他特别强调四种意识——问题意识、视角意识、立场意识和前提意识。李教授通过让大家辨识“青蛙与马”的图片、阅读“亚瑟王的故事”等让大家形象地理解了这几种研究意识。

第三个轮子:阅读,持续并适度的阅读。关于读书,李教授从读书时间、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和读书的方式几个方面进行指导。他重点就“读什么书”告诉大家要读几本看家的书、读几本难懂的书、读几本经典的书、读几本专业以外的书。他以自身为例,特别告知教师们“要过一种持续而适度的读书生活”,要有计划,每天一刻钟,坚持下来就会有巨大的收获。

第四个轮子:写作,走上写作之路。讲到写作时,李教授借管建刚的话指出:每天匀出10%的时间,或者多付出10%的时间,用在记录上,记录当天的教育喜悦、教育烦恼、教育小失败、教育智慧,记上三年,就一定能从“平凡”走向“优秀”,再记五年,一定能从“优秀”走向“卓越”。对于怎么写,李教授也给出了建议,即及时写作、持续而适度的写作、进行专题化写作、进行系列化写作和享受写作的乐趣。

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有高度但不难理解。他旁征博引,用具体的教学实例让大家对他提出的关键概念有明确的理解和认识。此外,李教授巧妙利用小故事、小幽默来进行问题的过渡与阐释。最后,李教授用俞敏洪的话圆满结束了他的讲座:一个人不论有多么伟大,如果把他的一生拆成每一天,就会发现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平淡而琐碎的;但如果一个人有了理想,平淡和琐碎就能够凝聚成伟大,平庸的人一辈子只拥有琐碎,伟大的人却能用琐碎堆砌成伟大。近2个小时的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十六中教师的实证意识,为做好教研与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帮助。

本次讲座中,十六中老师们从教育实践的问题这一概念到课题研究的重要意识与素养再到教科研良好习惯的具体养成乃至论文发表投稿的必备常识,都得到了系统深入的培训。

十六中高三心理组表示,“教师要走教学研究之路。”李冲锋老师开场就点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教学、科研、阅读、写作,看似简单的几个方面,却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是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可或缺的螺旋桨。在今后的教学中,每学期打造一节代表课,做个小课题;正确写教学反思,教学目标,正确理解教学重难点;研究透考试的考点。作为一线教师,所需要研究的不一定是大问题,而恰恰是平日教学中的小问题。李老师的讲座接地气又具有可操作性,让大家回到工作中马上可以去实践。科研是基于教学的研究。教而不研,学而不远。希望大家一起被点燃梦想,一起去体验研究带来的幸福,过一种持续而适度的读书和写作生活。

十六中田校长最后总结表示,真正优秀的教师不是墨守成规的人,是善于与时俱进的,要关注教学,不断学习,不断革新自己,才能始终保持优秀。老师们将结合讲座所学,逐渐培养良好的教育教学实践研究习惯,在自己的研修选题基础上整理提升,争取做好研究课题的提炼和研究成果的展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