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研修(三):千年紫藤迎英杰才俊,百年一中教育为人生

2018-06-22 07: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昨天在杭州学习了一整天的十六中的44位老师,傍晚就已奔波在杭州到苏州的高速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十六中老师一行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苏州一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17日,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研修之旅进入第三天。昨天在杭州学习了一整天的十六中的44位老师,傍晚就已奔波在杭州到苏州的高速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十六中老师一行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苏州一中。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兼苏州一中校长项春雷,以及办公室主任陈亦蕾、办公室副主任薛振军,亲自接待了十六中的教师们。项局长表示,热烈欢迎十六中老师们来校参观交流,希望两所中学可以互相学习。苏州一中办公室主任陈亦蕾、办公室副主任薛振军带领老师们参观了苏州一中的校园建设。

苏州一中始创于1907年,时名“苏州公立第一中学堂”。而追溯苏州一中正式创办前的渊源,则可从其历史沿革的轨迹中,追寻至创办于1805年清朝嘉庆年间的正谊书院。现为江苏省重点中学、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是一所拥有四个校区、五所学校,教师逾千、学生近万的多元化,集团化、精品化、国际化的优质教育集团,是苏州市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陈主任介绍道,名家掌校、名师执教、名人辈出是学校办学史最为显著的特点。学校秉承“正谊明道”的校训,坚持“为和谐发展而教育”的办学理念,建校以来培养出一大批英杰才俊,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就是苏州一中的首届学生。

百年校园 历史感扑面而来

来到学校具有百年历史的学生选修课堂昆曲室、苏绣室、木刻年画室、茶室、泥塑馆等,薛振军表示,“这是我们的选修课课堂,已列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修缮需要申请经过政府同意才可以,学生可以随时来上课。”

十六中老师纷纷表示教室很有年代感,“一进来都不敢大声说话,在这种历史积淀的文化氛围下,整个人的整体素养顿时提高了。”昆曲是由化学老师兼职代课,印章雕刻由政治老师兼职代课,蔡主任解释道,兴趣使然,喜欢就可以做到极致,各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长,完全有足够能力根据自己的特长开选修课,既不浪费资源,也可以展示各师所长,泥塑馆则是聘请外面专家来指导学生做泥塑,主要针对高中生。来到一个阴凉小院,整个院子是由一颗紫藤撑起的,主任说这是北宋紫藤,现在已有800多年的树龄,号称“千岁紫藤”,“在四月份花期的时候,枝蔓铺满紫色的花,很漂亮,紫藤先开花,花落之后再长叶,是我们的镇园之宝。”

来到叶圣陶文化馆,叶圣陶教育思想映入眼帘,“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是农业,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种子”。不管是小草还是参天大树,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这就是真正的教育。领略了一番苏州一中的校园文化建设,十六中老师们都很感概,“学校最大特点是哪个地方都很精致,虽然地方小,但都做到了极致,很值得学习。”

注重学生生涯规划 提升人生目标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兼苏州一中校长项春雷为十六中老师们做了课前发言。“我们学校非常珍惜每一次交流的机会,教育不分区域不分国籍,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借鉴、吸收和碰撞。”接下来,项春雷为老师们介绍了苏州一中的整体情况。他讲道,学校学习实践叶圣陶教育思想,无论换多少届校长都始终坚持。文化基因不能随便改变,教是为了不教,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育为人生,生根叶圣陶教育思想,要好好挖掘叶圣陶教育思想。学校民国风和园林风主要宗旨,让老师学生感觉这是一个学习的地方,让学生走进来就能安静下来,更重要的文化就是精神文化,共建师生精神家园,让老师感觉有归属感,有家的感觉。学生文化中,班级特色文化是德育,希望好的东西会一直延续下去。“把苏州一中建设成为高品质高中,成为首批五星级高中,让老师发展更好,学校教师发展潜力和内动力相当强,有信心变得更强,专业素养要继续提高,校园建设更美。”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兼苏州一中校长项春雷为老师们讲课。

苏州一中注重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及德育艺术培养,为学生搭建舞台,著名演员韩雪就是从一中走上了演艺之路。苏州一中德育处主任吴兆华为老师们做了题为《以美妙德育奠基美好人生》的交流讲座。开始前,吴兆华为老师们播放了一部由著名演员韩雪出演的校园文化短片,这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学生的美好青春岁月、苏式教育的青春与温暖。

吴兆华说,开展生涯规划,就是在发展中提升人生目标,苏州一中每年会推校园十大好习惯之星,并举办颁奖仪式和现场采访,最终集结成册,把好东西一起分享给每一位同学,既让学生养成好习惯,又提升学生的人生目标。

不同年级的学生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吴兆华详细介绍了苏中一中的做法。高一年级是学生了解自我,发现自我确定目标的过程。组织学生进入大学观摩体验,课程体验,了解大学专业,为分科做准备,确定生涯目标。高二年级,生涯探索,了解专业,自我调整,完善策略。学校定期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母校交流评估大学生活,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大学研学之旅、家长大讲堂活动,参加大学日常课程,邀请学生家长分享自己的职业体验,让学生了解各种职业,最终做职业测试,了解学生职业生涯倾向。高三的自我目标管理,激发学生冲刺应对高考能力。把考大学的总目标具体到每一科的成绩及策略目标,打造特色班级文化,增强学生凝聚力和内驱力,最终实现生涯规划目标。“学校每人都有一本成长护照,上面有规划指导,学习目标成绩,生涯规划,老师家长对学生的评价,成长印记,取得荣誉等,把生涯规划当作课程来做。”

新课改结合叶圣陶教育理念

苏州一中的新课改,深深打上了叶圣陶先生教育理念的烙印。据了解,叶圣陶教育思想最精华的内容,是对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即教育的本质是“为人生”,中小学教育的价值在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基。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人生,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终身发展。叶圣陶教育思想主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如果用一句话来加以概括,那就是 “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叶圣陶先生还指出,一个理想的课堂是教与学的完美结合,在这一活动中,学生居于主体地位,教师则处于主导地位。他倡导建立民主、平等、和谐、亲切的师生关系,主张师生“互为朋友”、“情同手足”、“融为一体”、“教学相长”。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念,也更加符合新课改的精神,新课改主张的从中学阶段开始职业生涯规划、“排课走班”、分层教学、导师制等等,都与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念深度契合。

走出苏州一中,十六中老师们感慨万分,“初进苏州第一中学就被校园别致幽静的景色所惊叹,听了一中老师的介绍,更为学校的历史和办学理念而吸引。名家掌校、名师执教、名人辈出,让我们从心底感受到了这座历史的底蕴!”

叶老的教育思想不仅仅是苏州一中的办学思想,也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指导思想。高三英语组老师表态,“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

高三数学组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紫藤悠悠诉情怀,百十风华崭新颜。这里不仅有精致别样的校园,更有‘正谊明道’精神的传承,前赴后继,奋勇争先,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社会栋梁。前有叶老教育思想的引领,后有接力者的秉承和对师生科学地规划发展,才让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和奋斗目标,规划好自己的高中生活,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顺利而又圆满,才能成就学校的薪火相传。”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