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研修(二):把握教育发展新态势 助力课程教学全改革

2018-06-20 23: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老师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能把学生当成“试验品”,要把青岛十六中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质量,在新课改下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按照新课改参加高考的学生考出更好的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20日,研修第二天,青岛十六中骨干教师研修团全体成员听取了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长三角名校长培养导师、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导师、西南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肖远军教授做的《教育发展态势与课程教学改革》主题讲座。

讲座中,肖远军结合当下各领域知名专家教授新颖的素材故事,从“社会发展趋势对未来人才提出的要求”切入,详细分析了我国现行教育的优势与短板,以及高校招生改革对基础教育学校的影响,展望了课程改革的趋势。肖教授指出,目前这一代的学生长大后正是国家成为世界强国之际,肩负着特殊的责任与历史使命,作为教育者,在新时代理应赋予新使命,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应对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

讲座中,肖远军指出,目前面临着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意识。学校要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理解能力和沟通合作与交流的能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要注重探索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尊重学生的选择和兴趣特长发展,让学生突破狭窄学习环境的定式,在学习过程当中更多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他人。把国际化的教育理念渗透到学校的办学实践中,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国际理解的机会。此外,还要通过推进国际化进程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尤其提高教师指导学生规划学习生涯,指导学生开展课程探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指导学生开展跨文化学习,知道学生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近年来高考改革、高校招生改革中,高校招生形式更加多样,也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科素养,这也要求学校加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肖远军说,学校要完善课程结构,首先基础课程要抓牢,开齐开好各类基础性课程。然后根据学生自身发展,设置拓展性课程,即平常所说的选修课,注重课程的兴趣性、活动性、层次性和选择性,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学习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在此基础上,设置“提高课程”,注重课程的体验性、研究性,让学生得以发展潜能,提高自身能力和素养。

一下午的授课,十六中的老师们丝毫没有感到疲倦,这些来自新课改最前沿、最实用的知识是他们最想得到的,他们特别珍惜这次当“学生”的机会。老师们一边记着笔记,一边用手机对照着课件,生怕自己一不注意错过了哪个重要细节。

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是来取经的,只有老师们了解新课改、学习新课改,把新课改都弄精弄透、轻车熟路了,回去才能按照新课改进行教学。老师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能把学生当成“试验品”,要把青岛十六中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质量,在新课改下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按照新课改参加高考的学生考出更好的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