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九中骨干教师研修④:如何对学生精准施教?

2018-06-14 14: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十九中高三骨干教师研修团来到了成都田家炳中学(前身成都19中),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学习和交流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13日,青岛十九中高三骨干教师研修团来到了成都田家炳中学(前身成都十九中),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学习和交流活动。

一大早,成都田家炳中学校长胡文武、办公室主任孙阳菊门口迎接。在胡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校园。成都市田家炳中学始建于1925年,已有九十多年办学历史。学校秉承田家炳先生“宁可实而不华,不可华而不实”的道德思想,逐步形成了“履仁崇智,明德卓行”办学思想,“润育、厚养、融化”的育人理念,确定了“养仁爱之心,塑智慧人生”的校训。在田家炳先生的塑像前,老师们纷纷合影留念,流露出对知识的尊重。

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中,田家炳中学校长胡文武以《精准施教,陪伴成长》为题,为大家讲述教育心得。胡文武介绍,学校实行“精准教育”很受益。所谓“精准教育”,就是为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平时成绩做详细“体检”,然后对症下“药”,这样,学生不仅在学习成绩上会大步提升,最重要的是综合素质、心理素质也会同步提升。

两位“十九中”校长相谈甚欢。

校长胡文武重点介绍了学校一些卓有成效的做法和校园文化建设,他强调,教育上最重要的是点燃学生的心灯,不然一切努力没有效果。另外,高三阶段,教师团队要打整体仗,不可一枝独秀,单枪匹马,要团结互助,为学生做表率。

田家炳中学德育副主任陈熙讲座。

田家炳中学备课组组长、科研骨干杨红霞老师讲座。

接下来,田家炳中学德育副主任陈熙做了题为《遇见未来——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探索与实践》的发言,田家炳中学科研骨干杨红霞做了题为《审视反思 跟踪 提升》的发言。两位老师结合“新高考”的大背景和本校课程情况、选课走班情况等,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感悟和经验。杨红霞老师介绍,学校借助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学生各项具体的学习情况进行理性分析,整个过程中不断审视反思,对每个学生进行跟踪,最后实现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十九中的老师们耳听手记,似乎整个人都不够用。大家纷纷表示,胡校长等介绍的都是教育“干货”,对以后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等非常有借鉴意义。

十九中教师陆蕾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田家炳中学对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学生从高中一入学就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在后面的学习过程当中不断提升自我。另外,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分层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十九中教师师段迎霞表示,听完讲座,自己收获很多。田家炳中学秉着“宁可实而不华,不能华而不实”的理念,借助大数据平台的理性分析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基于全校老师精准定位的实干精神,在生源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三四年的时间一本达线率从百分之二十上到百分之五十。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的成长发展。“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也要多发扬这种求实的精神,奋力拼搏,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水平,打造高效课堂。”

会后,十九中副校长程鸿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田家炳中学参观考察的过程中,切实感觉到他们学校的“以仁为本”的思想观念。如同田家炳老先生说的“宁可实而不华也不能华而不实”,在教学中教育学生脚踏实地的干好每一件事。当天印象最深的是对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和建议,使学生从高中一入学就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在后面的学习过程当中不断提升自我。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