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三生教育,让师生因崂山十一中而三生有幸

2018-05-22 17:5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结合之前的教学管理经验,于泽梯校长提出发展“三生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理念,立志“让每个山村孩子都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生命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育,是以知识为工具教会他人思考、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那么,不同的学生适合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老师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于这些疑问,崂山十一中校长于泽梯给出的答案是:发展“三生教育”,为孩子一生幸福着想。

崂山十一中地处北宅华楼山脚下,当地居民总体文化水平不高,多以务农、做小本买卖为生,在教育子女方面,多数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使得在家校共育中,学校教育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于泽梯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现在孩子普遍暴露出“生活迷茫”、“生存弱化”、“生命困惑”的问题,极大影响了他们学习、生活的正常化和成长的健康化。教育,不该只注重应试性、工具性,更应该重视人文内涵性。跟市内初中比,北宅的孩子考上普高的比例不是很高,大多数的出路是上职校,之后毕业回来建设家乡,他们是将来建设北宅的主力军。升学率固然重要,但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品德教育、安全教育、生活技能教育同样也必不可少。

2011年,于泽梯来到崂山十一中担任校长一职。结合之前的教学管理经验,于泽梯校长提出发展“三生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理念,立志“让每个山村孩子都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生命质量”。何为“三生教育”?即:学会生存,为幸福人生奠基;体验生活,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理解生命,让每个生命都精彩。“三生教育”体系致力于满足学生生命成长和生存发展的需求,站在教育回归到文化和社会的根本需求上,回归教育本源,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做人做事,在实践过程中学会创新,在体验过程中学会发展。

14门必修课程,每一门课程都是德育课

于泽梯校长说,“三生教育”首先要立足于课堂这一主阵地,体现在初中14门必修课程中,把知识的传授与能力的培养有机融合为一体,引导学生逐步培养正确的生存观、生活观和生命观。

所以,在崂山十一中,每门课都是德育主阵地。“三生教育”与语文学科整合,突出了生命化阅读,生活化作文;与体育学科整合,增强了学生的生存意识和能力……在历史课上,当讲到国共内战,分析国民党节节败退的原因时,历史老师教育学生得民心者得天下,做人做事一定要得人心;在英语课上,当讲到感恩节活动时,除了讲解节日礼仪,老师会教育学生对于生活中的所得要心怀感恩,以最大善意与人相处,学会回报;在语文课上,当讲到科学家故事时,老师会教育学生要学会持之以恒,学会思考、注意观察,要保持学习的主动性……

五环教学,构建生命课堂

课堂应该是学生的主场,而不应该是教师的“满堂灌”“注人式”教学场地,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学起来。出于这样的思考,于泽梯校长带领学校老师们探索出了一种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即“五环”教学模式。

“五环”教学分为“学-议-教-练-思”五个环节。学,指学生自学,包括学生看书独立思考和检测自学效果两个小环节,设疑导学,引导学生自主预习;议,指小组分组讨论,学生展示完预习的成果后再“议”,在交流与合作中解决问题,老师会设置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后再尽情讨论;教,不单指老师讲,更主要是指学生自学后“兵练兵”,学生们经过更正、讨论,各抒己见,最后老师精讲点拨,帮助学生归纳、总结,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最终形成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练,是贯穿整堂课的主线,当堂训练,及时反馈,评价激励;思,是一堂课的归纳总结阶段,老师引导学生畅所欲言,谈本节课的收获,之后老师再进行补充,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能力体系,并教学生掌握一定的生存技能,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紧紧围绕“学-议-教-练-思”五个环节,立足生存,联系生活,关注每个生命,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长气息。于泽梯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五环”教学模式下,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也空前高涨。每个学生都成了课堂小主人,都有了参与机会,并尝到了甜头。学生的课业负担大大减轻,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合作意识不断增强,自学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完善课程体系,“三生教育”全面开花

在“三生教育”教学实践中,除了通过“五环”高校愉悦课堂这一主阵地的有机渗透,学校还自主开发了《三生教育》校本教材,并设立了相应的课程体系,包括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活动性课程。初一侧重生存教育,初二侧重生活教育,初三侧重生命教育,三类课程相辅相成,有机渗透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

为丰富“三生教育”内涵,学校以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实现的内在需要。

一直以来,崂山十一中都强化“第二课堂”科技、艺术、体育、娱乐活动,广泛组织多种类型的选修课和学生社团活动,将“三生教育”活动节日化。每年3月份开展体育节;4月份开展艺术节;5月份开展全国独创的国学节,每届一个主题(比如,诚信、礼仪、孝道等);9月份开展“三生”素质技能运动会;10月份开展科技节;11月份开展读书节,以诵读国学经典、滋养生命为教育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在每年的清明节、母亲节、端午节、父亲节、中秋节、重阳节、教师节等节日,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感恩、孝亲、责任等主题教育活动,抓住节日教育契机,培育节日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学校还会组织诸如远足、野营、登山、野炊、拉练、学农 、军训等专题活动渗透生存教育。从室内拓展到室外,从单纯追求安全保障趋向于敢于承担风险,从“坐而论道”发展到“起而立行”,使学生在“吃苦活动”中“自讨苦吃”,自我锤炼。

处于青春发育时期的中学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为此,崂山十一中把“三生教育”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学校配备了专门的师资,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或讲座,高度重视和关心独生子女教育问题、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问题、中小学生网络依赖问题,在战胜自卑、走向自信、正确面对性教育、青春期逆反心理、社交焦虑等心理问题方面开展对学生的个别心理辅导和团体心理训练。通过“12·4”法制教育报告、少年模拟法庭等,让学生懂法、守法;通过青春期教育、性教育讲座,让学生了解青春发育期的生理、心理变化,走好青春每一步。

让每个生命都精彩,“三生教育”结硕果

近年来,通过构建“三生有幸”课程和实施“三生教育”,崂山十一中300多名师生在各级学科、艺术、体育、科技等评比中获奖,学校也先后荣获青岛市安全示范学校、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平安和谐校园、市文明单位标兵、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荣誉称号。崂山十一中也初步形成了“三生相伴”的德育品牌,办学声誉与日俱增。2016年,“三生相伴”被选为青岛市第五批“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多年办学实践,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了长足发展,学校优秀教师不断涌现。崂山十一中已经从一所农村偏远学校蜕化成了一所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区域强校。

校长于泽梯说:人,一撇一捺两笔,第一笔代表“德”;第二笔代表“才”。希望通过“三生教育”,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能成为才德兼备的平衡人。“让师生因十一中而三生有幸”是我们的教育梦,“让每个生命都精彩”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