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电子学校:智造时代育精英 多元成才国际范

2018-05-14 17: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说,人工智能新时代,学生的选择不再仅仅局限一个专业,而是选择能成就自身一流专业技能水平、宽广国际视野、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的新专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拥有2600名学生的中职名校,有着正高、副高、一级教师80多名,专职教师157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8%,在全市处领先位置;10年间不断壮大的青岛市电子信息业职业教育集团,已成为山东省机器人协会等7个协会、10所职业学校和海信集团等80余家企业组成的校企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体;每年集团企业为学生提供的实习岗位近300个,集团内学校对口就业率9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学生73人次在2016-2017年度青岛市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7个项目获状元,物联网技术应用和职业英语赛项荣获国赛二等奖、光伏发电赛项荣获国赛三等奖,近三年,学校国赛奖牌榜为8金25银10铜......

现代学徒制双主体育人基地揭牌仪式

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说,人工智能新时代,学生的选择不再仅仅局限一个专业,而是选择能成就自身一流专业技能水平、宽广国际视野、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的新专业。学校推出的“1+1+1”育人模式,国际化合作办学,专业进阶从大专、本科延伸到研究生、博士,丰富精彩的社团活动等,就是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变得有声有色,让每一个学生以一技之长成为更加自信更加出色的国际精英。

从中职到研究生,完美进阶通道

从2010年进入青岛电子学校2010级5班电气技术应用专业学习,到现在内蒙古科技大学的通用电气专业的研究生,李鑫说,时间要是回到刚进学校那会,怎么也不敢想自己能读研究生。那个时候,觉得上职校就是混个出路,读本科、读研究生,当时就是梦。

成就每一个学生是我们的育人理念,班主任老师谷立民说,李鑫基础不错,篮球打得也很好,我们鼓励他特长发展,并创设快乐成长的学习氛围,让他主动的加入到学习中来,第二学期他就拿到了奖学金,并当了校篮球队队长,代表学校参加了亚太地区篮球邀请赛。

高三时面临高考,李鑫听从老师的建议,退出了篮球队全心全意备战高考。那一年时光,用李鑫的话说,能真切感觉到老师和全班同学一起在用劲,不断的鼓励以及学习上辅导,如愿考上了大学本科升入滨州学院。作为春季高考上来的学生,他又拿出了在电子学校的那股学习劲头准备考研,最终被内蒙古科技大学录取,考研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李鑫说,学校给了自己成长的方向和力量,让自己更成熟,逆袭成了优秀的研究生。

成长立交桥,培养国际化精英

逆袭的李鑫不是个例,学校2013级1班是首届“3+4”贯通培养班,也是山东省首批试点之一,如今,全班69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本科学段的学习。学校招生处主任刘丽红说,学校搭建起了中职与本科的“3+4”分段贯通培养、三二连读大专、五年制贯通培养、普职融通、中日合作(3+3+2硕士)、中美合作(3+3本科)等多个层次、多元选择的人才成长立交桥,能够给每一个学生提供最合适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继开创中职教育国际化先河的物联网管理专业“3+4”中加国际本科班之后,学校又先后开设了中日合作(3+3+2硕士)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中美合作(3+3本科)计算机应用专业,为学生开辟了专业、学历国际化的新通道。中日班班主任吴琳琳老师说,学校成立了国际部,建立了以学生、家长、中方学校和外方学校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国外高等技术学院派经验丰富、拥有教学资质的外教驻点学校授课。学校引进国际先进职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原版教材,并融合了学校的职业课程,其中语言学习是贯穿整个学习期间的,三年的学习下来,语言关肯定没有问题,专业的基础知识也会掌握得特别熟练,为学生出国的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1+1+1”全面育人,专业技能领跑者

有了完美的进阶立交桥,学校还创新性的提出了“1+1+1”育人模式——让每位学生具备1项专业技能、1项文体特长、1项兴趣爱好。特别是在专业技能培训方面,职教集团在职业技能鉴定领域、师资培训和技能大赛领域以及产学研合作领域形成了深度融合。

企业专家为集团学校专业建设把脉

学生在高科通信进行顶岗实习

学校作为教育部考试中心的NCRE考试常设考点、工信部信息培训中心下设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青岛市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中心鉴定十所,承接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各类考试的报名、考务、证书发放等工作,人数达2万人次,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达700人;作为青岛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基地,承办市教育局组织的青岛市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中的中德合作机电一体化培训、互联网+及创客教育培训、青岛市职教名师培训。集团2017年承办青岛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和3D打印赛项的比赛,并荣获这两个赛项市赛一等奖;学校与禾谷集团、青岛大学、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与青岛电影放映公司、三迪时空、合创制造等14家企业建立紧密型产学研基地。

学徒(学生)在青岛广电新媒体中心实训

学校副校长陈伟说,掌握一项技能,为学生奠定立业之本;发展一项特长,为学生铺平立人之路;培养一项兴趣,为学生开启创造之源。“1+1+1”课题模式的运行,优化了育人模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该课题研究还荣获了全国一等奖。

“蓝色之韵”社团,培养高素养人才

“蓝色之韵”是学校社团的品牌名称,也是学校1+1+1育人模式的主要阵地。目前学校两个校区共有技能类、文艺类、体育类等三大类社团46个,社团人数约2202人,占全校总人数的98%。

学校于2015年成立艺体中心,为学校社团充分搭建了学生培养能力、全面发展的舞台,学校每年的技能大赛、艺术节、体育节、运动会、毕业典礼也都成为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在社团的影响下,一批批优秀学生不断涌现,如文体社团中有青岛市电影节最佳女配角王心怡,最佳男配角提名李峰毅以及著名歌唱组合“逃跑计划”主力马晓东等等;学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组建的微电影社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制作及后期处理的《花一样绽放》等微电影作品在青岛市中学生电影节中先后获得一个银奖、两个铜奖、一个优秀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创客社团。2016年“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在清华大学正式开赛,学校智慧电子创客社团是唯一一所中职学校参赛。大赛中电子创客与来自清华大学、哈工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10余所知名高校的30多支创客团队同场竞技,最终获得了第17名的好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