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报走职校】电子学校:“1+1+1” 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2018-05-08 20: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电子学校了优化育人模式,提出了“1+1+1”人才培养模式,即让每位学生具备1项专业技能、1项文体特长、1项兴趣爱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5月8日,青岛职教周活动已悄然在青岛电子学校拉开序幕。据了解,电子学校了优化育人模式,提出了“1+1+1”人才培养模式,即让每位学生具备1项专业技能、1项文体特长、1项兴趣爱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基。

在技能培养方面,电子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打造4个市级骨干专业和2个省级品牌专业,每个专业开发建设技能核心课程,形成了“教学做评”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师生“在做中教、在做中学”;每学期两次进行技能抽测,检测学生的技能发展水平;学校每个班级都有技能梯队,参加学校各类技能比武;每个专业都有技能兴趣小组,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技能大赛,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评的良好局面。

电子学校崔校长表示,“炼技能专长,成行家里手”成为每位学生的奋斗目标。2015年,学校有13个项目在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囊括青岛市该类专业项目的全部第一名。近年来,有72人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8金、23银、9铜的优异成绩,在2016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物联网项目获得该赛项金奖第一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学校的创客社团。在2016年“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中,这次电子创客的参赛不仅开创了国内中高职院校参加此赛事的先河,同时受到了国内外创客的高度关注和赞许。其中社团成员吕霄阳,酷爱程序设计,擅长网络管理、破解程序、编译程序、智能家居设计、无线电子产品研发等,在刚刚举行的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他参与了机器人项目,并和队友们一起取得了该项目最好成绩。目前,他准备参加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智能家居项目比赛,并对明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机器人比赛充满了信心。

学校把挖掘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开展“三创”教育有机结合,成立了“互联网+众创空间”主题创客中心,下设3D工作坊、机器人技术服务中心、创客梦想孵化基地、航拍器服务中心等九个创客分中心,并通过成立“青春小E”学生工作室、开展职教义工进社区等活动,创设“创客”实践机会。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中,学校参展的飞行器和机器人两项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2017年参加NOC大赛11名学生全部获奖。

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电子学校每个假期都会举行“现代学徒制”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合作单位亲自体验职业技能。2016级5班“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班的学生马文轩的父亲,看到孩子在暑期参加“现代学徒制”实践活动后的变化,感慨道:“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早日成才,掌握一技之长,毕业后能够融入社会,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能多赚钱并且生活幸福。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恰好与家长的愿望不谋而合。”他向学校反馈说,孩子经过一个月的跟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学校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能直接应用,一些还没学到的技术和商业化软件也通过师傅的操作看到了效果。也有家长表示:“这简直是太好了!昨天还是孩子,今天就时不时带出‘公司、客户、产品’等词儿,俨然一位正式员工。”看到孩子的成长,家长们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电子学校是首批“3+4”贯通培养试点学校,目前有计算机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两个专业与青岛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贯通培养。学校自2013年进行试点工作以来,共录取了2013级、2014级、2015级、2016、2017级五个年级共385名学生。录取分数线年年攀升。

2017年对口高职班共115名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本科达线49人,达线率为42.6%。其中闫航同学以679分荣获春季高考状元,14级1班邴艺秋同学以290分荣获2017年春季高考3+4转段文化课考试榜眼。同时,3+4本科班共有69名同学顺利转段,进入青岛科技大学继续深造。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张慕娟

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家长服务。更多中考问题及咨询,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非考生家长请勿加入,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