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打造书香校园,推动全民阅读

2018-04-26 16:4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市南区少工委、市南区教体局不断探索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的方式方法,举行了一系列青少年绘本原创征集及亲子绘本剧大赛活动。

编者按:为充分展示我市中小学校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的成绩与典型,进一步树立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观念,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青岛日报、青报教育在线联合推出“教育·书香”特刊。精选了我市14个典型学校,深度挖掘他们通过多元活动、快乐阅读、魅力课堂建设等方式打造书香校园的成功经验。这些学校通过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树立中小学生热爱读书的观念,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我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我市为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要求,将阅读教学与基础教育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旨在通过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

绘本剧大赛活动形成亲子共读氛围

“共读一本书”亲子读书征文、青少年原创绘本征集、“守望·静听花开”亲子绘本剧表演大赛……为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家庭读书氛围,全面提高学生、家长的综合素质,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近年来,市南区少工委、市南区教体局不断探索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的方式方法,举行了一系列青少年绘本原创征集及亲子绘本剧大赛活动。

据了解,市南区少工委、市南区教体局以“浓浓亲子情,携手共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共读一本书”亲子读书征文、青少年原创绘本征集、“守望·静听花开”亲子绘本剧表演大赛等一系列的亲子活动。

结合绘本创作活动,市南区各学校把绘本与各学科课程学习、家长学校、与校园文化建设及课外活动相结合,在广泛发动学生、家长读书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师生、家长开展“绘本课堂”“阅读推广”“绘本编创”等比赛活动,以点带面、以赛促学,通过活动积极辐射影响家庭、社区,在全社会形成亲子共读的浓厚氛围。

国学挑战赛掀起学习传统文化高潮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高尚品德,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营造传统文化的氛围,市南区组织开展了青少年及家庭国学素养大赛,通过汉字听写大赛、传统文化知识测查、家庭国学素养展示和国学知识擂台赛,充分体现出家长、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和运用,展示了过硬的文化知识底蕴和优秀的文化素养。

市南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旨在从小培养学生们的文化底蕴,提高学生们的道德情操。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高扬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