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十九中:打造科技特色,培养创新人才

2018-04-18 13: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2014年起青岛十九中独立招收科技班,每年招收2个班,采用小班化教学每班40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招生季马上要来了。今年,青岛十九中独立招收科技班,招收2个班,采用小班化教学,每班40人。学校利用科技班做平台培养创新型人才,通过科技特色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创新素质培养。

科技楼里满满科技感元素

在青岛十九中,科技楼与学校每个教学楼都相连接,十九中副校长程鸿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样是为了让学生充分体验科技的魅力。近几年学校一直以科技创新为办学特色,因此在实验室的建设上也是独具一格,满满的科技感元素镶嵌其中。在科技楼当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生物技术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智能交通、现代工坊实验室、电子与电气工程实验室等26个创新实验室。另外还设有创意工作坊和通用技术实验室等,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师生学术类活动提供了可扩展性的智能化空间。

程鸿生副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目前不少学校的3D打印实验室,多是运用计算机内附带程序,而19中的打印实验室增加了实验设计与现场实验的功能,学生们做桥梁承重实验时,可以通过3D打印完成桥梁的构件,再完成实验,这样就会更加考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注重实践能力,独立设置科技课程

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还以科技班和自招班为基础,独立设置了学科拓展类课程与科技创新类课程,增加额外拓展内容,以讲义、实验、竞赛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并且为学生设置了综合实践类课程和课题研究类课程。如果说前者强调的是知识拓展和学科本身拓展,那后者则更多强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例如,地理学科的老师就曾带领学生对学校附近的河流、水温、气温、天象等内容的课题进行研究。对于学生来说则更喜欢这类课程,走出课堂直接接触事物学习比在课堂上的书本讲解更具有吸引力。

不仅如此,学校在师资团队的建设上也是下足了功夫。据了解,学校整合校内相关学科教师组建专门的科技辅导团队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每年参加科技创新类赛事十几类次,比如小小科学家、水科技、智能科技创新大赛、信息素养比赛、头脑奥赛等,参赛学生人数达二百余人次,获奖人数近百人次。为了让更多学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设有专门的校内辅导教师团队以及创客社团,统一组织辅导对科技创新类比赛感兴趣的学生。竞赛中很多项目受到了大学的关注与认可,这为将来学生们的升学提供了机会和条件。

请进来走出去,开设科技讲座

在加强自身软硬件设施的同时,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科技创新素养。借助大学和科研院所资源,邀请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著名高校专家教授走进学校为学生做科技类讲座,2017年学校联合蓝谷管理局聘请了一支由十二位蓝谷专家组成的一个讲师团队分批走进学校,给学生做科技类讲座。同时也会让学生走进各个科研院所或者校外的实践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先后走进深潜基地、海洋实验室、中科院智能产业青岛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实地进行参观,让学生亲身感受、体验、接触,学习、探索、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程鸿生副校长说,青岛十九中遵循“适才”的教育理念,针对学生们基础不同、需求各异的现状,努力创设多样化的培养模式,创设科学探究、人文探究、科技实验、音体美特长、国际课程等多种形式,打造个性化学习团体,使科技创新与人文创新之风弥漫整个校园,也为不同的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徐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