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教体局:推进海商教育,靠海就让孩子爱海

2018-03-30 18:1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30日下午,由市南区教体局举行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区域推进海商教育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青岛宁夏路小学召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3月30日下午,由市南区教体局举行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区域推进海商教育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青岛宁夏路小学召开。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立平研究员、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王有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学与艺术研究所所长丁玉柱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副主任王海涛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副教授孙艳霞教授,市南区局属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学校分管海洋教育的领导、骨干教师和市南区教体局相关处室的课题组成员和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立平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将课题“区域推进海商教育的实践研究”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市南区将以2017年树立的“培育凸显蓝色海洋教育特色,建立海洋教育优势区域品牌”目标为基石,在2018年继续发挥教育科研在理念引领、实践变革中的独特价值,实施课题带动战略,通过科研引领,着力激发教育现代化的区域教育新动能,形成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彰显区域教育优势。

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红代表市南区教体局全面陈述了课题开题报告,报告分别就海商教育的背景、研究意义与价值、定义、国内外研究述评、拟创新态和研究方法及预期研究成果做了进一步阐述。在谈及海商教育时,她解释到,海商就是海洋品格特质的商数,是一个人智商与情商在海洋文化领域的综合素养的体现,是海的胸怀与品格、海的修养与精神、海的文化与样态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映射与塑造,是一个人德性状态、思维水平、实践能力的指数程度。海商教育就是把“海商”作为人的重要培养目标之一的区域特色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体系。以构建区域海商教育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培养学生亲海、爱海、知海、用海的意识,激发学生保护海洋、探索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力共创市南海商教育品牌为研究目标,“区域推进海商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围绕以下内容进行研究:一是开发建设海商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制定学科课程实施纲要,系统开发实施基础型、实践型、拓展型三类课程,编写海商教育本土教材。二是变革海商教育教学与评价方式。从海的品格、海的人文精神、海的气质中挖掘教育内涵和内容素材,引发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涉及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全学段。三是建设海商教育全社会支持服务体系。四是探索协同创新共建共享育人机制。

报告结束后,评议专家组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开题论证指导,他们认为,在加强全民海洋意识、建设国家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市南区为山东发展海洋科技打基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青岛建设海洋文化名城、全力打造蓝色领军城市的高度,确定课题、谋划课题,研究目标与研究思路显示了概念的新度、内涵的厚度、范围的广度、过程和成效的标识度,研究设计精致合理,论证充分。

会议最后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立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在讲话中指出:针对2017年市南区提出的“培育凸显蓝色海洋教育特色,建立海洋教育优势区域品牌”目标,希望市南区能够把这次会议带来的深度启发和前沿信息,不断充实到区域教育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推进市南区海洋教育发展,以更优质的海洋教育成果推进青岛建设海洋文化名城,为其他城区提供可资参照的经验与模式。

今后,市南区将借力“区域推进海商教育的实践研究”,在前期海洋教育成果基础上进行创造性提升,探索构建市南海商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全面提升区域中小学生海洋意识,激发教育现代化的区域教育新动能,创造教育新态势,形成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倾力打造中国沿海区域地方教育特色。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