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自主招生

一位清华保送生妈妈对竞赛的感受,自招生家长都应看看

2018-02-08 10:31 自主招生内参

摘要:2018年自主招生即将开始,很多家长、考生因为第一次经历,没有经验。因此在现阶段非常着急、焦虑、感觉毫无头绪。内参君提醒:现阶段时间非常关键,家长需要提前准备的事情有很多,千万不要紧张慌乱,自乱阵脚。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过程中,家庭教育是不可缺失的。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高中升大学的高升考试,是人生中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考,为人父母应尽可能的辅助孩子规划未来。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有条件的家长应当结合孩子的特长优点,比较优势,做孩子的得力助手。

2018年自主招生即将开始,很多家长、考生因为第一次经历,没有经验。因此在现阶段非常着急、焦虑、感觉毫无头绪。内参君提醒:现阶段时间非常关键,家长需要提前准备的事情有很多,千万不要紧张慌乱,自乱阵脚。

包含:研读2017年招生简章、结合孩子兴趣、成绩层次,选择院校和专业方向、证书材料须提前整理、考试成绩单、学校证明材料准备、自荐信、推荐材料准备等等。

本文是一位清华保送生妈妈根据自身经验所写,虽然文中部分清北政策信息跟目前情况有稍微调整,但是其教育理念,尤其是竞赛学习理念,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参加竞赛,很值得其他自主招生家长参考。

写在前面

你要只想通过竞赛打点酱油你就别看了,你要觉得现在竞赛就是一捷径就别往下看了,对竞赛没有兴趣的免看,把竞赛当退路的免看,(轻轻松松学习竞赛两兼顾的学霸除外,看了别失望)。

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那种智商的神犇是不会来这里写,当然我也没做大家都能认同的梦,真要是人人都认为写得好我也hold不住。

没期待你能十分了解竞赛,也千万别看一眼贴就魂飞魄散,有个热爱竞赛、勤奋努力,愿意自主学习的孩子就行,要是多少还有点敢于停课的勇气,那就更靠谱了。

想法别太多,目标别动摇,会给孩子打气,对竞赛的风险有认识,心里着急也能装得没事人一样,说的够具体了吧!

自我介绍一下,我孩子已经高三了,课内成绩平常,竞赛为主文化课为辅,竞赛生身份进高中的,在学校两年,没正经上过学,蹉跎中我这个老妈也熟悉了竞赛的一些道道,现在学无所成却想把所知道的抖搂出来。

实话实说,我说的不全的不对的地方,还请你多批评指正。总的来说,还是属于对社会有益无害的一类。

一、竞赛政策的不断变化

前几天二高官网发布了一则喜报,内容很简单:

我校数学物理小组13人签约北大清华

在刚刚结束的北大夏令营和清华大学选拔测试中,我校共有13名学生被北大、清华签约一本线录取……(略)

也许许多人没有注意这条消息意味着什么,这样的签约预录在全国竞赛圈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稍有竞赛常识的人都知道,发喜报的时候,五大学科竞赛赛程尚未过半,甚至物理连预赛也没有开始,往年清北一定是等到联赛结束省队名单出台才来预录,那么这些孩子究竟是怎么签到一本线录取的呢?

答案很简单,今年清北加大了对竞赛生的争抢力度,在数理化联赛尚未开始时,就各自拿出政策,抢签强省强校学生。

北大:举办数学物理竞赛生夏令营,营员资格是北大自行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的强校学生,发放试卷,统一改卷,优秀者获得夏令营资格;数学物理夏令营期间,北大通过笔试面试,与优秀营员签约,有签高考只要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的,有签高考降分录取的;北大对于化学是直接签了2015届去年化学联赛获得省一的学生;

清华:数学物理清华是抢在北大数学物理夏令营开始前,直接派老师空降到强省强校,对他们认可的学校的学生进行集中笔试面试,对优秀者给予无条件一本录取的签约;化学是利用联赛开始后全省优秀学生相对集中的机会,进行笔试面试,同样给优秀者一本约。民间管清华的行为叫“飞行测试”,呵呵。

二中作为2014届全国竞赛保送生人数全国第二名的学校,获得了清北的青睐,孩子们得以有机会参加夏令营或者飞行测试。

而全国多数的不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的学校的学生,将会在数理化决赛前,参加清北举办的金秋营,争取签约机会。二中这次未签的学生仍有机会去金秋营一搏。

对于签了一本线或降分的学生,他们还有机会参加联赛争取保送资格。

不知道您是否看明白了,也就是说,今年史无前例地,强省强校的学生拥有了两次签约的机会,所以,喜报才能出得这么早。

除开清北在数理化上面争抢的疯狂,对于信息学,清华也比往年优惠力度要大。今年清华信息学夏令营,参加人数比去年多一倍,达到了177人之多,清华给了每个学生一个自招资格,给予了前约120名无条件一本或者有条件降分的约(决赛到银牌,给予60、40的降分),而去年的夏令营,是没有无条件一本约之说的,最好的约,也得看决赛成绩跟一本线。

生物由于金秋营还没有开始,政策暂时未知。

二、竞赛,我们是否该一拥而上

客官,且慢!竞赛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01

选择竞赛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作为一个竞赛党的妈多年,也接触了一些同类的家长和孩子,我深刻以为,选择竞赛,首要的一点,是孩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会引导孩子前进。

作为家长,不能看着数理化今年这么火,就强行要孩子搞数理化竞赛,而无视孩子对于小生物的热爱。也不要看重竞赛能提前签约而鼓动孩子竞赛,孩子痛苦,学得要紧不慢,不出成绩,家长也跟着痛苦。永远要记住,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成长,我们的孩子以后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件多么令人欣慰的事。

也有人认为竞赛生是走的捷径,是条轻松的路,逃避了繁重的高中学习,其实这是对竞赛生的误解。现在的竞赛生,绝大多数都是文化课、竞赛成绩两手抓,两手都硬的。由于保送政策的取消,绝大多数人都在保持文化课水准的基础上,再来学习竞赛,说实话,就算是拿到了一本线的约,高考还不是得考过一本线?所以竞赛生承受的是双倍压力,学习的是双倍内容,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如果对于所学的竞赛内容一点也不感兴趣,可想而知,孩子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

当然,也有极少部分是丢开了文化课全力竞赛的,每个人根据自己情况来定。

一句话,不为功利而学习竞赛。

02

树立目标

有了兴趣,还要有目标,我就不谈目标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有多大作用了,只说说树立目标对高中的学习有指导性作用。当竞赛和文化课时间冲突不能兼顾时,你选择做什么,目标告诉你。

如果目标仅仅就是自招,那么拿个省二就够了,平常的重心就落在文化课上,毕竟自招降分不多,是高考成绩的锦上添花。当教练布置的作业和文化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冲突时,选择文化课作业咯。

如果目标是冲省队,拿金牌,那么就一定要到全省前几或者前十几名,那么,重心不落在竞赛上,我想是很难做到的,如果文化课和竞赛不能兼顾时,怎么选择,你懂的……

03

有了兴趣,目标,还要有毅力

有一个对竞赛学科有兴趣的孩子,是不是竞赛就一帆风顺了呢?NO,还需要孩子有勤奋好学的精神,顽强的毅力。作为家长,要强化孩子的这方面的表现,要对有兴趣的孩子鼓励支持导。这就要求家长本身要意志坚定,不要左右摇摆,眼光要放长远,要相信付出终有回报——即使没拿到奖牌没签到约,孩子也学习了知识,他对知识的热爱,迟早会改变他的生活。

搞竞赛,最怕的就是反反复复纠结的家长。他们比自己的孩子压力还要大,在孩子坚持要竞赛的时候,用各种风险阻拦;在孩子放弃竞赛的时候,又惦记着竞赛的好处,极力把孩子往回拉,和孩子老不在一个节拍上。孩子本身学习压力就很大,还要抽时间与老爹老妈做斗争,你说苦不苦,这能顺利出成果么?

一句话,搞就搞,不搞就不搞,不要反复犹豫。

三、什么样的学生适合竞赛

这真是一个令人思索的问题,也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我想我们抛开家长的身份,站在教练的角度来想一想,教练最想带什么样的学生呢?

这几年也接触了一些教练,许多教练有着一种本领,就是只要和学生接触一两次就知道这孩子能不能搞得出来,是不是金牌的料。了解过教练的想法,我想,如果我是位教练,我最想招的学生,能拿到金牌的学生,一定是这样的:

他有着不错的文化课基础,对我这门竞赛有着浓厚的兴趣,教他新知识我很省力,因为一教他就懂,一点就透。他能静下心来做题,耐得住寂寞,并能经常提出问题,让我也绞尽脑汁地思考,所谓强校的老师水平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被学生给促进的。他能坚持已见,不轻易相信权威,遇到难题不轻言放弃,他自学能力强,并乐于与同学讨论。

好了,这就是教练们都爱的竞赛苗子,也许你会说,什么呀,这样的孩子学什么学不好呀?对,因为竞赛也是学习科目的一种。

说完了我最想招的学生,再谈谈最不想招的学生:

他其实不是自己想来学我的课的,来竞赛组,也许是他爹妈的意见,也许是来图个新鲜;虽然我看到他的时候,他表现还算好,但在我看不到的时候,他会在竞赛组和同学打扑克,玩游戏,作为教练,我不是保姆,我不能一直盯着他;教他问题,要反复教几遍,然后他告诉我懂了,其实据我观察,他并没有懂;他也不会把我讲过的知识点,用做题的方式落实;说到底,就是既不够聪明又不勤奋好学,还管不住自己。这样的孩子,更适合回班级去上文化课,因为文化课老师会管得比较细致。

四、关于竞赛的学习

我能对初中的孩子建议的是:

如果学有余力,对竞赛感兴趣,又能明确高中从事哪项竞赛,那么,不要犹疑,现在就开始竞赛的训练。可以找教练,也可以自己刷题,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想竞赛办法很多。

如果现在还不能确定高中从事哪项竞赛,那么最好的做法是提前学习高中的数理化,这样可以为高中竞赛争取时间。

对高中学生的建议:

竞赛到最后,都是靠自主学习的,教练起的是宏观作用,所以一开始就不要抱着等着别人把知识点喂给你的想法。一是听从教练安排,二是在此基础上自主学习。

关于停课:其实我觉得停课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孩子那么难的竞赛都学了,不必担心文化课的学习。通过竞赛拿到一本或者降60分了,高考自不必愁;没有拿到降分的,竞赛锻炼了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坚韧不拔的精神,文化课仍然不必愁。每门学科竞赛结束,留给高考的时间都接近一年,如果不是非清北不可,其他学校通过高考还是有的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