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黄磊,一个逗趣老爸和一双女儿的“平凡”日常

2018-01-10 08:46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爸爸去哪了》节目中黄磊教育女儿的方式获得很多观众的认同。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多多自然也是黄磊的小棉袄、心头宝,但他在教育多多时该严格时就严格,刚中带柔。

《爸爸去哪了》节目中黄磊教育女儿的方式获得很多观众的认同。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多多自然也是黄磊的小棉袄、心头宝,但他在教育多多时该严格时就严格,刚中带柔。

网友纷纷求问黄磊的教女心经,甚至还有人建议黄磊:"快出一本书《黄多多养成记》,教大家怎么把女儿教得这么好,肯定大火。"

多多静静地在坐在窗台上看书,宛若一枚出水的芙蓉,网友对多多毫不掩饰的喜爱从留言评论中扑面而来——"文艺女青年","气质好恬静,甜美可人""认真的女孩最美丽"。

多多的才艺也是让网友纷纷臣服献上自己的膝盖,她不仅钢琴弹得好,英文诗写得也是让一众外企工作的网友自愧不如!

多多弹钢琴

多多弹吉他

多多自己创作、翻译、并配图的英文诗

黄磊的二女儿出生后,多多则在生活中担任起了照顾妹妹的职责,俨然变成了一个妹控,连黄磊都笑称"她对妹妹就像小妈妈一样,说家里最可爱的就是妹妹。"

专业抱娃的多多

多多帮妹妹制定的计划表

姐妹俩手拉手

给妹妹喂食物

如此多才多艺优秀可人有担当正能量征服万千网友的多多究竟是怎么被培养出来呢?黄磊的育女心经到底是什么呢?

穷养富养,不如用爱养

"穷养富养,都不如用爱养",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也是最温润的滋养。黄磊这样解释自己对孩子的教育。他给两个女儿起的名字中,一个是慈,一个是爱,他说把慈爱放在心里,这样的人生才会幸福。

黄磊曾说过,"多多的到来,改变了我们的生命。",爱你就像爱生命,也许这就是父爱的极致吧。在生活中,不论是陪伴在女儿身边时,还是出差在外,黄磊都时刻记得表达对女儿们的爱。他常常在微博中表达想家,想念两个女儿的心情。

在爱中培养出来的孩子,纯真可爱热情大方,能够敏锐地感知捕捉生活的精彩,也能自由畅快地表达自己的爱。多多常常自己亲手制作礼物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以及家人,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

多多用捡来的花瓣儿和银杏叶为姥姥制作的礼物

多多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

多多用贝壳装饰爸爸的笔记本,还送了爸爸一本食谱作为生日礼物

最好的教育,是爸爸爱妈妈

再优秀的教育方法也抵不过给孩子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世界上的幸福家庭都相同: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爱孩子,然后孩子学会了如何去爱。

越南的一行禅师也曾说过:"我们有必要学习创造幸福的技术。如果小时候受到了爸爸妈妈在家创造幸福的影响,那我们自然就会知道如何做了。"而黄磊在这一点上可谓做到了极致。

他和孙莉在校园相恋,至今已有20个年头,黄磊说:"我太太这样的女人,其实不罕见,应该属于普及型。但在我心中,却是只此一款,不退不换。"足可见他对妻子的爱。

为庆祝12年结婚纪念相爱20周年纪念,黄磊微博长文温情告白妻子孙莉:"这20年,仿佛只是一瞬间,我们用这一瞬慢慢试图去懂得永恒,学会相爱。那一天,我与她一步之遥,轻声细语,我慌张地喋喋不休,她羞涩地红了脸,似乎一切早已成了注定,我们却还不知晓。"

网友们纷纷留言祝福:"我愿与你坐至白头看一路风景。""这样的爱情好像童话。""羡慕这种有合适的工作,有独立的生活。还有懂事的女儿,有情操的做饭和旅游。祝百年好合。"

和孩子一起,身体和心灵在路上

"一个家庭,一群朋友,一次又一次的旅行。"这些年,黄磊一家一直在路上,在行走的途中,也收获了很多难忘的回忆。他们的足迹遍布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途中孩子会增长见识,会收获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孩子的眼界也在一次次的旅行中变得宽阔。

黄磊说,不要害怕带小孩子出来,小孩子需要多接触大自然,多和不同的人事物接触。在孩子的成长时刻带孩子尽可能多的扩大眼界见识,对孩子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都是不可估量的财富。

黄磊的小女儿才1岁半时,他们一家就曾到新西兰旅行,拍摄《我们相爱20年》的纪录片。黄磊说,可以明显感觉到,小女儿在旅行过程中,由开始的没有安全感到变得喜欢和人交流,可以说旅行让孩子成长的更快。

黄磊的小女儿~妹妹~

以喜欢的方式幸福下去

孩子是天生的探索者,冰心说过:"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要尊重儿童的天性和选择。"从黄磊的教育中可以看出,他非常尊重孩子的天性。对于多多的教育,黄磊从不强迫多多做什么,而是问孩子自己喜欢做什么。

黄磊还给女儿写了一封信《选择一种喜欢的方式活下去》,他希望女儿做喜欢的事、与喜欢的人相处、以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不必力争成为少数,平凡而简单就好。同时,还告诉女儿学习不必太好,要学会慢慢体味恋爱的滋味。他在信中给女儿写到:"幸福就是选择一种你们喜欢的方式活下去"。

在爸爸去哪儿中,喜欢小动物的多多,曾对摄制组送来的小狗爱不释手,虽然之前家里不赞成养宠物,但看到多多要和小狗分开时难过的样子,黄磊让多多征求妈妈同意后,还是留下了小狗,满足了孩子希望养宠物的愿望。

是慈父,亦是严父

生活中慈爱的父亲黄磊,也会有对孩子严格的一面。他在教育中会有自己的原则,在被记者问到"孩子犯什么错误最不能容忍"时,他回答道"说假话"。在这一点上,他对孩子是十分严格的,他要求孩子一定要诚实。

在《写给未来的你们》一文中,黄磊写到"你们一生将注定听到太多的谎言,同样你们也会有违心的话脱口而出。但我仍旧希望你们诚实,诚实于你们自己,忠诚于内心的简单与轻松,不去计较周遭和自己曾有过的怀疑与不满,诚实地接受并且消化自己的人生。这种诚实不仅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勇敢的品格。"。宽严并济,坚守自己教育孩子的原则,这样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

而在面对多多和妹妹产生争执时,黄磊这样说到:"一定要跟大的说,你要让着妹妹,要爱护她,你大,就是要承受一部分。将来小的长大了,我也会跟她讲,姐姐已经出去了,你还跟在爸爸妈妈身边,所以你要让着姐姐。特别小的时候我就跟她讲,你只要给别人一份东西,就能从我这里得到两份,让她懂得给予和得到的关系。"

黄磊曾说:"关于我们的教育方式,最重要的就是我从来没把她当小孩,我认为我跟她是平等的。我不觉得我是爸爸就一定要哄她,该她哄我的时候也要哄我。从小我就让她意识到,她没有特别。"

黄磊总是以这样开放式的教育观来引导多多,给予多多美好的重视感受,但并不干扰多多的情绪和意志,家中三人一直以一种平等的关系相处,将多多当作小大人。

在实际生活中所有家长都是希望给孩子全世界最好的,希望把自己所有的人生经验都告诉孩子,然后让她去执行,但这样的爱是不健康的不健全的。孩子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她们应该有很多独立的人生的一些东西。

黄磊说他最喜欢的事情是和家人一起在郊外过着自然、有机、朴实的生活,他希望孩子长大后可以留下这样的印象:爸爸在厨房做饭炒菜,妈妈在洗衣晾被,一家人一起做面包和曲奇饼干。就像黄磊书中说的:"家庭是一门艺术,我要使之分外精彩。"

愿我们都能和黄磊一样享受这种平凡而又最珍贵的幸福。好爸爸货真价实!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