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期末考试将近,语文复习攻略送给你!

2018-01-10 15:36 山东高考通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很多家长和同学都会问到语文学习的方法或者技巧,其实,语文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所有的模板和技巧也都是一种辅助手段,如果非要总结什么方法,只有一个字:忍!忍得了文科学习的枯燥乏味,忍得了日复一日单调不变的知识积累。

很多家长和同学都会问到语文学习的方法或者技巧,其实,语文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所有的模板和技巧也都是一种辅助手段,如果非要总结什么方法,只有一个字:忍!忍得了文科学习的枯燥乏味,忍得了日复一日单调不变的知识积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学霸”的背后有我们看不到的辛酸,他们不是有多聪明,而是有多用心。

那么,语文怎么去学习呢?

基础篇

准备一个错题本。全国卷关于基础只考查成语和病句,我们的任务量也是相对减少了的。

成语:我们要在平时考试或者做练习的时候把自己错的和容易出错的成语查清楚,写下来。有时候,某个题做对了并不意味着所有选项的成语你都是了解的,所以每个选项的意思都要了解。做题不在于做了多少,而在于真正会了多少。有时间就要反复地看这些易错点。

病句:一定要知道每一个选项错在哪里,自己能够改对了才算会。同样的,难点和经常出错的句子写下来,反复复习,多看几遍就会发现,同样考点的句子也都迎刃而解了。

文言文篇

你真的完全读懂过一篇文言文么?你真的从头到尾认真翻译过一篇文言文么?还是仅仅只把自己选错的答案改对?如果文言文是你的薄弱环节,那么,从今天开始,每周精读一篇文言文。只是读,不用做题。把翻译找出来,对照着翻译一句话一句话的对译,把不懂的实词全部标准出来。也许这样做很是费劲,但是你要坚持下去,两个月之后,你就会发现,你看文言文的速度提高了,理解能力也增强了。

如果你真的没有精力去精读,那就找自己感兴趣的文言小说,《搜神记》《世说新语》《聊斋志异》等等有趣的小故事,每天读上一篇,单纯地读,不用具体理解每个词的意思,这是为了培养语感的,跟培养英语的语感是一样的道理,读多了,断句和翻译都能做的八九不离十。

诗歌篇

诗词鉴赏要求我们又良好的文言文的阅读能力,在此基础之上对诗词进行赏析。首先我们要熟练地掌握诗词鉴赏常见的题材,如送别诗、行旅诗、边塞诗、山水田园诗、咏物诗、咏史诗、闺怨诗、哲理诗等,快速定义诗歌类型,有助于我们把握诗歌的情感。此外,还要有较好的文学常识的积累,比如盛唐多建功立业的豪歌,晚唐多王朝衰败的挽歌,北宋多哲理思考,南宋多爱国情怀。多积累意象,常见的意象要写下来,这是用于判断情感的最佳标准。

阅读篇

实用类文本的阅读要熟悉常见的错误类型,如偷换概念、无中生有、断章取义、过度推断等,从选项入手,找选项中常出现的易错点,再回到原文中去进行印证。实用类文本比较枯燥,每周做2-3篇练手,贵在坚持,跟文言文有些相像,做的多了,一些易错的选项很容易分辨出来。

文学类文本不建议死记硬背模板套路,全国卷是重理解轻模板的,这就是为什么模板背的滚瓜烂熟,但是答题还是写不到点上的原因。提升阅读不一定要去做题,但是一定要保证阅读量。找一些真题或者模拟题的小说、散文去读,尝试去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情感,文章反映的社会现象,读不懂的时候看看答案有关主题的分析,一定要设身处地去接受作者的情感。当你精读十篇散文(小说)的时候,你会觉得每个方块字都是有感情的,你的阅读能力就已经足够了。

这里还要强调一下卷面问题,你的字不一定要多好看,但一定要认真,不要潦草,免得老师看得心烦印象不好。而且尽量采取分条概括或分层次表述的方法,有条理的答案会无形中给你加分。

作文篇

时评类的作文需要多多关注时政热点问题,可以整理经典的素材和评论,不是抄下来就万事大吉了,而要思考你摘抄的内容,想想这些素材适合怎样的题材,如何拓展,如何做到新颖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多读优秀作文,搜集一些可以用上的话,考试时就能信手拈来。当然,要学会化用句式和例子,材料新颖才能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写文章时要有自己的关于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不能只说空话。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合理引用或者化用名人名言,一个漂亮的开头会给阅卷老师不错的印象分。当然还是要强调卷面,卷面干净整洁也是保证作文得高分的一个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