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家长报课外班孜孜不倦:对孩子是补充还是负担?

2017-12-10 11:01 中国经济网

摘要:为什么在倡导教育减负的大背景下,还有那么多家长孜孜不倦、前赴后继地给孩子报课外班?这些课外班对孩子的成长究竟是有益补充,还是沉重负担?家长们该如何找到校内教育和校外辅导的平衡点?

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大多数父母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都会在学校教育之外再报几个课外班——

当课外班成为童年标配

“你给孩子报了几个班?”无论何时何地,一抛出这个问题,都能激发小学生父母的巨大讨论热情。

两周前,2018年寒假和春季培优班报名已结束,尽管学而思、新东方等课外辅导机构开出了数量众多的各种班,但还是被热情的家长基本报满。陈女士给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报了3个寒假班。“我们从一年级开始上新东方学英语,这次续报了寒假英语班和自然拼读进阶班,还报了学而思数学寒假班。”陈女士说,因为这次报名是寒假班和春季班连报,所以她还给儿子报了2018年春季英语班和数学班,学费加起来1万多元。“这并不算贵,我朋友的孩子上Lily英语,一个寒假班就要6000多元呢。”

查看2018年日历,明年的寒假并不长。按照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时间,从1月27日到2月25日,寒假只有4周零2天。而新东方、学而思等培优班每期课程基本在8天以上,如果上两期培优班,再加上过年,孩子们的寒假没剩下多少自由时间了。

为什么在倡导教育减负的大背景下,还有那么多家长孜孜不倦、前赴后继地给孩子报课外班?这些课外班对孩子的成长究竟是有益补充,还是沉重负担?家长们该如何找到校内教育和校外辅导的平衡点?

为啥都在上课外班

如今,随便问一个小学生有没有上课外班,没上的恐怕寥寥无几。

北京海淀区的“牛娃”最多,宁宁刚上一年级,妈妈就给她报了新东方英语班。“减负以后,小学一二年级的英语教材太简单了,不记字母,就是日常对话和英文歌。有高年级孩子家长说,三年级时英语一下子就上难度了,如果不早点上培优班,到时适应起来会有困难。我去报名时就看到一个三年级的家长很着急地报名,他们孩子一二年级没在外面上,现在全英文授课,就有点听不懂了。”宁宁妈妈很庆幸自己早早报了名。

李嘉的儿子在北京东城区上六年级,她觉得二年级报语文班都有点晚了。“语文应从一年级就报,因为语言的学习是个很缓慢的过程。儿子挺爱看书,但是做语文试卷时,阅读理解和写作文经常答不到得分点上。很多家长觉得,多看书,语文就能学好。其实不然,单纯的阅读并不能保证语文成绩优秀。怎么能把读进去的书变为孩子自己的东西,这个过程其实是不可控的,家长也很难帮上忙。培优班的辅导更有针对性,最近他的语文成绩就很有进步。”李嘉认为。

上海的念念妈妈在女儿二年级时报了奥数班。“她们小学有一个奥数兴趣小组,没学过奥数的念念勉强考上了,我怕她跟不上就报了校外的奥数班。数学成绩在小学阶段非常重要,在上海要想上好点的私立中学都需要考试,所以数学必须要抓紧。”轩轩在北京某市重点小学上二年级,他爸爸只给报了英语、钢琴和围棋3个班,本想等上了三年级,再报数学培优班。不过,最近轩轩爸爸也不淡定了,“一年级时他数学考试基本都满分,可二年级两次小测试的排名都在20名开外,全班只有37个孩子。数学卷子最后一道应用题,他都没有读懂,可班里有6个同学是满分。听说有的孩子在校外上了两个数学班”。嘟嘟在北京海淀一所区重点小学读二年级,嘟嘟妈妈在一年级暑假报了学而思数学班。“我的一个同事在二年级寒假报的学而思,觉得都有点晚了,孩子前几节课听不太懂。我女儿数学悟性有点慢,就想给她报暑假班试试。结果一去上课,才发现班里以前口算成绩好的孩子都在上,我们以前抓得太松了”。

成绩好的孩子大多在上培优班,拉高了班级整体的学习水平,不上的孩子面临强大竞争,这是残酷又无奈的现实。家长们不敢不报培优班,即便能拖延一时,但迟早都得报。毕竟没有一个家长不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没有一个家长不想让孩子在社会竞争中胜出,赢得更好的未来。

小雨在北京一所市重点小学读五年级,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小雨妈妈想得很明白:“减负以后,校内教育只能‘吃饱’,要想‘吃好’还得上课外班。虽然北京小升初不考试,但靠派位上好中学的几率太低了。很少有家长心甘情愿地等着派位,毫无作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推进教育均衡化,但优质教育资源注定是稀缺的,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择校竞争也将长期存在。虽然很多普通学校也并入了好学校,但实际水平还是差别很大。就算进了好中学,还有分班考,实验班和普通班的生源、师资、难度、教材等差别也不小。考试永远存在,想要胜出就不可能绕过培优班。”

其实,课外班除了压力山大的培优班,还有比较轻松的兴趣班。既有钢琴、小提琴、二胡等音乐教育,也有舞蹈、美术、书法等才艺培训,还有游泳、击剑、网球、跆拳道、围棋等体育主题和机器人等科技课程,种类繁多,走的是素质教育的路线,也更受孩子们喜欢。

问起为什么给孩子报兴趣班,家长们的心态就放松多了。念念妈妈说:“网球、钢琴、舞蹈这些都是她自己想学的。我们也没规定目标,比如钢琴要考几级,更没打算让她走特长生的道路。只要她喜欢,有点熏陶就可以了。”宁宁妈妈说:“现在的孩子能有这么多的兴趣班上,也是一种进步。不像当年我们为了高考,所有的兴趣都要放下,长大后连个爱好都没有。现在的孩子选择更多,可以多尝试,找到真正自己喜欢的方向。”这种想法在“70后”“80后”的父母中很普遍,作为应试教育制度下长大的一代,他们对素质教育有着更多的期待。

课外班也有正能量

无论是培优班,还是兴趣班,都占据了孩子们大量的课余时光。上这么多课,家长们总觉得孩子很累,有些孩子也很抵触。

最近,网上盛传的一个五年级小学生作文《烦恼的事》,说的就是课外班。“每天不是上学就是兴趣班,一周排下来将近10个兴趣班,总觉得自己的人生受到限制。星期三的素描,星期四的体育,星期五的阅读、奥数,星期六的英语、击剑,星期日的语文、数学、篮球等,所有课上完了还要上学,总觉得现在自己很像大学生。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上了那么多班,成绩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其实只有中上等。”

在孩子们眼中,课外班真是这么沉重的负担吗?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孩子觉得课外班挺有意思的。这倒有些出乎意料。

嘟嘟上了6个课外班,有新东方英语班和学而思数学班2个培优班,还有钢琴、游泳、舞蹈、美术4个兴趣班。“学而思讲课时放动画片,做作业用pad,就像闯关游戏,攒积分还能换礼物。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新东方英语班,因为老师在上课时总带我们做游戏,课间还有疯狂动物城、哈利波特等英文电影看,万圣节、圣诞节老师还会发小礼物。”

嘟嘟的同班同学琪琪,9月开始上学而思数学班。琪琪姥姥说:“本来我们是看着很多小朋友报了,也跟风报的,担心她不喜欢。没想到她觉得挺有意思,把练习册做完了还想做。”在北京西城区上学的涛涛觉得,课外班就是和不同群体的小朋友一起玩,借机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不可否认,学习本身是有乐趣的。看待课外班,也要辩证看。虽然培优班学习的内容比课内更难,但授课方式却更灵活多样,并擅长用多媒体课件、奖励机制等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对开拓思路、提高成绩确有帮助。

在孩子们看来,兴趣班就更轻松了。“我在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上的第一次美术课,老师居然用吸管画画,太有意思了。”嘟嘟还记得老师带她们外出写生,自然博物馆画蝴蝶、动物园画火烈鸟、玉渊潭公园画五孔桥……除了画画,她们还做过轻黏土的门环和莲花、衍纸做的母亲节贺卡。“这个班是美术兴趣,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对美术的热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不用纠结孩子画得多么好,而应该看重他是否养成了欣赏美的能力,这是受益终生的。”果老师告诉记者。

课外班的正能量,在体育类课程上体现得更明显。在“70后”“80后”上学时,常常为了学习放弃体育课,现在这代人成为父母,更重视体育的价值,体育班成为课外班套餐的必选项。杨岳给儿子报了一个英语班和篮球、跆拳道、游泳3个兴趣班。“学校每天一小时运动时间,实际上并不够。男孩子就需要多运动。”涛涛从4岁开始学游泳,刚满7岁就考了深水证,一次课能游1500米。“有个好身体最重要。他喜欢游泳,也养成了每周游泳运动的习惯。”涛涛妈妈说。嘟嘟周末经常跟爸爸妈妈去专业羽毛球馆打球,在爸爸辅导下,“和平球”最多能打100多个来回。“运动会带来快乐的感觉,对学习还有帮助。我打算等她游泳班学完了,明年报个正式的羽毛球班。”嘟嘟爸爸说。